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魔鬼数字”(金台随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5:02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任炳

  数字,本来是表示事物一定量的基本概念,表面看来简简单单,平平常常,其实内中隐藏着无穷的变幻,深奥的学问。数学的天空广阔无限,奇妙无比,数论研究在挑战着人类智慧的极限。

  然而,数字作为人与人交流的工具,既可对事物综合分析,提示本质,解疑释难,造福人类,又可反过来像魔鬼一样制造纷乱,堵塞通路,危害社会。轻则赋予其或凶或吉的内涵,使之神秘化,诸如“捧八、忌四、避十三”、“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请人自去”等等,重则利用其运算变异功能,坑蒙拐骗,贪污侵占。现而今,利用数字搞鬼更是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就连以“数字”为职业,本应清明圣洁的统计工作,一些地方也变着花样地公布“魔鬼数字”,蒙人骗人。这里不妨列举几种,展示于阳光之中:一曰紧跟法。就是紧跟上头。出数前,先摸清上头的底数,是增是减及增减幅度,还要透过数字看上头希望出什么样的数字,这叫“按需报数”。二曰比较法。眼睛既要向上,也要环顾左右。自己的数字要和兄弟单位“对对表”,根据自身实力和当时形势,适当增减,使之宏观上“好看”,即做到调高时“高而不显眼”,压低时“低而不吃亏”。三曰计划法。原先计划多少,结果就报多少。但它需要季度小调,年度大调,使月、季、年度相互协调,不要漏出人为改动的痕迹,做到“天衣无缝”。四曰凑数法。

  正常的统计数字如不符合领导意图时,就“注点水”或“减减肥”,或扩大或缩小统计范围,或“寅吃卯粮”、“填平补齐”。最不易露马脚的是“要加减,找‘三产’”,实在急了,就干脆把小数点挪前或移后,“还不行,加个零”,“下级骗上级,级级掺水,水到渠成”。五曰施压法。并非所有的下级单位和统计部门都那么听话。有人不听话如何办?手中不是掌握着人事权、编制权、财政拨款权、工作考核权吗?“上级压下级,层层加码,马到成功”。当然,“魔鬼数字”的统计“法术”远远不止这些,而且花样翻新,目前还在向精细化、隐蔽化、高科技化发展。总之,“魔鬼数字”的制造者们,身上有无数的口袋,每袋都装有应付特定对象的数字。真可谓“什么数都有,就是没有准数”。

  为什么“魔鬼数字”如此兴旺,久盛不衰?原因一言难尽,但从根本上讲,就因它和“政绩”紧密相连,关系地方、部门利益,影响个人的升迁。一句话,“数字出干部”!

  统计数据,作为一种社会资源和公共产品,既可为国家决策提供依据,也担负着为社会各层次、各单位提供可靠信息的职责。数据不准,损国害民,不仅危及经济发展,社会管理,也污染着思想文化。“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社会信誉度下滑,政府如何行政,干部如何为民?打假,数字打假最为重要。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25日 第八版)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