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生本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5:02 人民网-人民日报

  范晓思

  本色,是最真实的本来面貌。人生应保持本色。

  坚持本色,是一种美。东施效颦的故事尽人皆知,其实东施的心是每个爱美之人的心,但这种对美貌的过度在乎会让她失去理性,愚蠢地效仿西施。殊不知强加在自己身上本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更是一种不协调、一种丑。东施失去的是本色,失去本色的人,当然不美。坚持本色,保持自然,这本身就是美。

  坚持本色,是一种真实。在文学作品中,有一些极度夸张和不凡的片断、情节给我们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但具有更大冲击力的则往往是那些看似平常却真实感人的文章。老舍的文章就是这样,用最通俗的语言、最平缓的眼界,描述出社会的本色、人性的本色。苦与痛,忧或喜,全来源于真,老舍不愧为伟大的人民艺术家,这也说明了大多数人更欣赏的是这份真实,人们需要的也恰恰是这土一样的本色。

  坚持本色,是一种轻松。复杂社会中许多人都有一层又一层的面具,用以抵御伤害,保护自己,活得好累。其实大可不必这样,社会上大多数的复杂都来源于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和不真实,人们应该以坚持本色为前提,与别人共处,这样才能轻松地学习、工作。

  坚持本色,是一种快乐。以前每年过春节,我们全家会一起回农村老家,看看亲戚,一大家子聚在一起热热闹闹、欢欢喜喜地过年。每次回去,都会被亲人们的热情和朴实的面孔深深感动。虽然和城市生活相比,他们过的生活要艰难些,但他们很自在、很快乐。因为他们坚持本色,所以他们拥有最朴实无华、最真实自在的快乐。

  人只要坚持本色,就会在美丽与真实的生活中充分地享受轻松与快乐!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25日 第八版)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