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小学生昨考试结束今放假 今年暑期主题:安全+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5:31 东方网

  东方网6月25日消息:快乐的假期开始了!全上海的中小学生于昨天结束了期末考试,投入到暑假的怀抱中。昨天,上海市中小学生暑期工作会议召开,市科教党委和市教委为学生开出一张安全又健康的暑期“菜单”。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在会上特别提到,前天发生的初三学生划船溺亡事件值得警示,暑期学生的安全问题应格外重视。而各部门则齐为学生的安全出资出力,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科教党委、市教委、市体育局、市文广局将委托上海东方宣传教育服务中心成立上海“阳光星期六”文体活动中心,除在暑期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外,还充分考虑到学生的人身安全问题。

  7月2日起,“阳光星期六”将在卢湾、徐汇、静安、长宁、虹口、闵行、黄浦、闸北、浦东等九个区的35所试点学校开展,每周六,中小学生都可以自行或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学校和社区活动场所参加各种球类、拳操类、健身器械类、健身舞蹈类、智体结合类及体育艺术类等文体项目,试点学校的每位学生还得到一份校外活动险。

  在这个暑期,学生在安全的保障下还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各种健康有益的活动,市科教党委和市教委为学生开出一张“多彩菜单”:“红色之旅”、“文化之旅”等让学生在游览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绿色网吧”让学生在自己的“心域网”中尽情驰骋;包括博物馆、科技馆、社区街道在内的40余个教育基地为学生提供各种各样的社会实践机会;而万名大学生志愿者也将走进街道和中小学生开展有趣有益的互动活动。

  记者手记

  用关注来减少悲剧

  又一条年轻的生命意外陨落。世纪公园湖边传来小朱父亲撕心裂肺的哭喊。循着这声对安全的呐喊,本报将从今天开始特别关注中小学生暑期安全问题,希望可以通过我们的调查,市民的互动参与,社会各部门的共同努力,让孩子们过一个安全健康的假期。

  其实,中小学生暑期安全算不上新话题,但始终是一个重要问题。学生在长达两个月的暑期生活中,学校老师管不了,家长需要工作对孩子无从照管,孩子们基本处于一种无组织、无规律的生活状态。

  每当因为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而发生悲剧的时候,人们总在感慨、惋惜,然而悲剧还在一幕幕的上演着,我们希望用我们的关怀和关注来减少甚至阻挡这种悲剧的发生。

  孩子生活在大人们营造的世界中,需要的就是所有人的关怀。这是我们对自己、对社会、对未来应尽的义务。

  每一个悲剧都是一次警钟,一面镜子,清醒头脑,以人为鉴,让全社会的孩子平安成长。

  链接

  近年暑期伤亡事件

  2004年6月底,仙霞路一名年仅5岁的男孩独自在家,从5楼窗户爬出摔下。

  2004年7月26日,两名男孩在唐陆公路川杨河桥附近玩耍时,其中一名8岁的男孩不小心落入川杨河,另一名14岁男孩想拉伙伴一把,结果两人被河水吞噬。

  2004年8月9日,机场中路一名7岁男孩爬上一堆场的铁门玩耍,铁门突然倒下,男孩被压,当场身亡。

  2004年8月10日,虹莘路上一座在建的4层楼商场内,一名10岁男孩被卷进一部突然运转的自动扶梯间隙中,当场丧命。

  2005年6月12日,浦东江镇的一个十五六岁少年在河边钓龙虾时,突然掉入河中,溺水身亡。

  作者:王婧 钱炯

  (来源:青年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