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土地利用:从粗放到集约(望海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6:3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6月25日,是中国第十五个“土地日”。“节约集约用地,促进科学发展”是今年“土地日”的宣传主题。

  人多地少是我国的基本国情,现在人均耕地只有1.41亩,并且耕地后备资源十分紧缺。近年来,由于生态退耕、农业结构调整、灾害损毁、建设占用,耕地总量不断减少,土地承载压力空前突出。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地方用地粗放、浪费,已经造成严重后果,给我国粮食安全、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稳定都带来影响。

  我国正处于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的发展阶段。发展和建设必然要用地,包括要占用一部分耕地。而我们的土地尤其耕地又极为稀缺。根本的出路主要是节约集约用地,使有限的土地产出最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决不能大手大脚、乱占滥用土地,特别是不能盲目圈占、破坏浪费耕地。

  我国节约集约用地有着巨大潜力。据初步调查,全国城镇区规划范围内共有各类闲置土地近400万亩,占城镇建设用地总量的7.8%。广大农村中小城镇在兴起,中心村在发展,旧村在改造,也有一定的宅基地闲置,可挖掘利用的潜力很大。

  各地在实践中创造了许多节约集约用地的典型经验。有的地方控制城市规模搞内涵发展,集中投放城市建设资金,提升了城市的品位,增强了城市的功能。有的地方采用提高容积率、建筑密度等建设用地定额指标和土地投资强度指标,向空中、向地下、向集约要土地,使单位面积土地上的产出成倍增长。有的地方在明晰产权、明确权益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市地整理和村庄整理,复垦废弃地,把未利用土地充分利用起来,拓展出了一片片新的发展空间。

  虽然落实宏观调控政策,进行土地市场整顿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严格管理的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土地国情意识、节约集约用地意识尚未全面树立,扩张用地冲动还不小。一些城乡发展规划对土地仍是盲目地宽打阔用;一些地方房地产的用地结构不尽合理;闲置土地一般都分布散乱、债权债务关系比较复杂、开发整理成本高。这些问题给盘活存量、节约集约用地也带来一些实际困难。因此,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下决心推进土地利用方式的根本转变,这是十分重大而紧迫的任务,需要下大力气,并作长期的艰苦努力。

  如今,全社会都在关心土地管理事业,这对我们节约集约用地,积极支持发展,十分有利。当前,推进节约集约用地,重点是要严格管理、加强规划、总结经验、完善政策。重视发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的作用,合理调整用地结构、布局和开发时序,严格控制建设用地总量,能少用地的就不多用地,能用劣地的就不用好地,节约每一寸土地尤其是耕地要切实贯彻保护耕地和节约集约用地的原则,认真抓好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修编。要建立和完善盘活存量、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政策。要抓紧完善和严格执行节约集约用地的标准。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在严格管理的同时,积极支持发展服务社会,加快推动土地利用方式和管理方式的转变,让“节约集约用地,促进科学发展”的观念和行动,在中华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6月25日 第一版)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