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全力斩断毒品通道(今日关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6:3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云南:全力斩断毒品通道(今日关注)(组图)
云南警方登记核对缴获的毒品

  与“金三角”毗邻的云南省为世界堵住多少毒品?从1982年至今年5月份,共缴获毒品131.7吨,查获各类易制毒化学物品2052吨。这是云南有关方面日前向中外记者禁毒采访团透露的数字。

  全民参与,打响禁毒人民战争

  世界毒源地“金三角”与云南省毗邻,云南由此成为禁毒的最前沿阵地。云南与缅甸、越南、老挝山水相连,边境线长达4060公里,境外毒品趁机“多头入境,全线渗透”,日益加剧云南防御难度。

  为了最大程度地减少毒品过境,从今年起,云南省全民参与,省委书记、省长亲自挂帅指挥,打响了一场禁毒人民战争。从省到县逐级签订禁毒工作责任状,若工作不力,严肃追究党政一把手责任。省公安厅成立禁毒局,全省16个地州市和铁路、民航公安局成立禁毒支队,129个县市公安局成立禁毒大队。省人大重新修订了《云南省禁毒条例》,为推进禁毒人民战争提供法制保障。

  为堵源截流,云南在边境一线、重点口岸、重要通道、交通枢纽、机场、车站、出省关口全线设防,并创立人力情报、技术情报和计算机分析管理三结合的新机制,提高了缉毒工作的实效,先后成功破获大毒枭谭晓林、刘明等一批重案。

  重点整治,创建“无毒乡镇”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曾是毒品中转和集散地。1999年,国家禁毒委员会把巍县永建地区列为全国17个毒品问题严重地区之首。

  为此,云南省委、省政府成立“云南省集中整治巍山永建地区毒品违法犯罪领导小组”,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州政府抽调500多名干部,于1999年12月分别进驻永建镇、大仓镇的10个村公所(办事处),大规模集中整治。

  巍山县利用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禁毒工作与基层班子建设、群防群治组织建设相结合,建起一支永不走的禁毒工作队。司法机关以执行财产附加刑为突破口,令毒犯人财两空。2004年9月21日,巍山县被国家禁毒委验收合格。

  据介绍,如今,在巍山,“贩毒是杀人,吸毒是自杀”的观念家喻户晓,巍山籍毒贩在大幅度减少。从2000年底开始,大理全州开展创建“无毒社区”和“无毒乡镇”活动,将禁毒工作引进家庭、社区、单位,到2007年全州将有100个“无毒乡镇”。

  以人为本,探索戒毒新模式

  占地3000多亩的昆明强制戒毒所,池塘、小桥、流水,树木郁郁葱葱,犹如一座幽雅的园林。

  操场上,强制戒毒学员身穿蓝色运动服,列队操练;工作区里,女性戒毒学员学习编织手工艺品。山坡上有农场,一座座塑料大棚生产无公害蔬菜。循着悠扬的音乐,礼堂中,一些花季少年微笑着对镜练功;监控区内,十多位重症病人在床上输液,医护人员一侧悉心护理。

  经过多年努力,戒毒所以人为本,探索出戒毒新模式。比如,药物脱毒、心理治疗、康复劳动的“三步走”,教育学校化、治疗医院化、康复劳动化、管理规范化、环境园林化的“五化”,以及戒毒向社会延伸等。康复农场,每年产蛋400吨、养猪1200头、产蔬菜720吨,既改善了戒毒学员的生活条件,又帮助他们学习技能,将来能够回归社会。

  仅今年前5个月,云南省就强制戒毒24446人,劳教戒毒3877人,有效减少了社会吸毒人员的失管失控面,稳定了社会治安。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6月25日 第二版)
云南:全力斩断毒品通道(今日关注)(组图)
6月24日,12名毒犯在昆明被判死刑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