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梦圆48年(都市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6:4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去年,47岁的青岛女子黄蓉从年逾古稀的父亲口中得知了自己被抱养的身世,便开始了寻找孪生姐姐的艰难历程。去年11月,她找到了亲生母亲(见今年3月19日本报)。今年4月9日,黄蓉在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失散48年的孪生姐姐。

  寻母之后再寻姐

  2004年10月16日,时年47岁的山东青岛女子黄蓉从父亲黄文溪口中得知:她的生身父母另有其人,而且她还有一个与她相同命运的孪生姐姐。黄蓉当即来到公安部门,查询了青岛市1957年报户口的18571名女性档案,但都没有结果。

  11月5日,黄蓉在她的出生地青岛山大医院寻找孪生姐姐线索时,意外查到一个名叫孙芳兰的孕妇在1957年4月9日产下一对双胞胎女婴。黄蓉立刻赶到孙芳兰家里,与老人见面。11月8日,黄蓉和孙芳兰一起来到青岛市公安局做DNA鉴定。两天后,DNA鉴定结果显示,87岁的孙芳兰就是黄蓉的生身母亲。

  虽说黄蓉奇迹般地找到了自己失散近半个世纪的母亲,但对这个分别太长时间的家庭而言,这仅仅是个逗号,还不是一个圆满的句号,黄蓉孪生姐姐的下落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寻姐之路起波折

  2005年2月21日,黄蓉收到家住山东平度的崔秀芹女士寄来的一封信,声称自己就是黄蓉的孪生姐姐,但不想与她相认。

  3月1日,黄蓉意外地接到一位中年女性打来的匿名电话,但此后,这位神秘大姐又杳无音讯了。她究竟是何许人氏?打这个匿名电话的用意何在?

  电话来自家住青岛市镇江路的纪金平。今年年初的一天,纪金平在电视上看到了黄蓉寻亲的报道,她心中顿时波澜大起:她和黄蓉不仅在年岁、生日、长相等方面有诸多相似之处,而且她在30多岁的时候听说自己也是被父母亲抱养的。当时她曾想就此事问问父母,但当她面对一直含辛茹苦带大自己的父母亲时,却怎么也开不了这个口。

  纪金平从此变得茶饭不思、寝食难安。当她再一次从电视上看到黄蓉准备去平度见崔秀芹时,纪金平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冲动,鼓起勇气向父母探询究竟。现年88岁的纪太有和78岁的张秀凤夫妇告诉她,当年由于无法生育,他们萌发了抱养孩子的念头。1957年4月,当张秀凤听说在青岛山大医院有一对刚出生的双胞胎女婴没人抚养时,立即和朋友一起赶到了医院。

  从那儿以后,纪太有、张秀凤夫妇有了一个名叫纪金平的女儿,而那个因为亲生父母经济困难无力抚养的小女婴,也有了一个温暖的家庭和幸福的童年。48年后,当纪金平得知自己的身世后,便给黄蓉打了一个匿名电话。

  孪生姐妹喜相逢

  今年4月7日,黄蓉收到一封署名“纪金平”的来信,随信还有几张纪金平小时候的照片。4月8日,黄蓉和弟弟苏建杰一起来到纪金平的家里。虽说两人是头一次见面,但黄蓉在心里觉得纪金平就是自己失散48年的孪生姐姐,为了保险起见,黄蓉还是提出要用科学手段验明一下。

  4月9日上午,天上下着淅淅沥沥的春雨。这天是纪金平和黄蓉48岁生日,也是DNA鉴定出结果的一天。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已经到中午了,可是DNA鉴定结果还是没有出来。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焦急,纪金平领着女儿赶到芝罘路和黄蓉会合,随后,他们又把等待的阵营搬到了青岛市公安局。

  4月9日下午3时,DNA鉴定结果出来了,证实纪金平和黄蓉是孪生姐妹。

  从得知自己身世的那一天起,黄蓉凭着执著的精神,用25天找到了47年未曾谋面的亲生母亲,又用174天找到了失散48年的孪生姐姐,实现了全家团圆的梦想。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6月25日 第三版)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