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尿蛋白的多与少(百病自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6:4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尿蛋白的多与少(百病自疗)(图)
  尿蛋白在化验单上的简写是Pro。在正常情况下,人的血液中有各种分子量的蛋白质,一部分从肾小球滤过,但在肾小管绝大部分被再吸收回体内,因此,在排出的尿中其含量极微,24小时总的排出量不超过150毫克,这样低的浓度,用一般的检查方法检测不出来,而呈阴性。

  若出现阳性反应,则以“+”表示,按其含量多少,用“1+”、“2+”、“3+”、“4+”表示。蛋白尿可有生理性及病理性之分。前者,肾脏并无病变,由肾外原因所致;后者则是肾脏患病的表现。

  生理性蛋白尿见于发热、剧烈运动、情绪激动和抽搐等,肾脏本身并无疾病,只不过是身体的其他变化,使肾脏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而使蛋白质滤过增多所致。其特征是:尿蛋白排出量较少,绝大多数在“1+”以内;蛋白尿为短暂的一过性,引发的原因消除了,便很快转为阴性,例如由发热引起的,当热退以后便消失。因此,为鉴别此种生理性尿蛋白,复查十分重要,人们也不必为一过性的尿蛋白而担心。

  病理性蛋白尿占绝大多数,往往持续出现,尿蛋白时多时少。若出现持续性蛋白尿,则可以肯定地说,肾脏有病,至于是哪种肾脏病,则需更深入的检查才能确定。

  此外,在看尿常规中的尿蛋白检验结果时,尚需知道以下几点常识:

  尿蛋白的“+”号会受尿量的影响。在天气炎热或饮水少的情况下,尿量减少,尿液浓缩,尿中蛋白浓度增加,虽然肾脏排出的蛋白总量并不增多,但尿常规的定性检验却是“+”号增多了。反之,多量饮水,尿量明显增多,虽肾脏排出的蛋白总量并无变化,但尿中蛋白浓度因尿多而变稀了,因而“+”号减少,甚至变为阴性。其实,肾脏的病变并无变化,一天(24小时)排出的尿蛋白也未变化。

  有时早晨起床的晨尿标本无蛋白尿,但午后则出现阳性,这是由于白天活动增加,肾小球滤过亦相应增多,从而出现蛋白尿,有人称之为体位性蛋白尿。此种情况多数是病态,只有少数青少年出现体位性蛋白尿可能是生理性的,一段时间后,可自然消失。有可疑者应多检查几次,对比活动前后的变化。

  此外,尿蛋白含量的多少,并不与病情的严重程度相平行。有些疾病尿蛋白很多,但病变却轻微,对药物治疗很敏感;有的人尿蛋白并不多,但肾脏损害却较明显,甚至发展到肾功能不全。应结合具体病情由专科医生评价。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6月25日 第六版)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