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夏季锻炼多喝水(健身有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6:4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夏季锻炼多喝水(健身有道)(图)
  夏季骄阳似火。当人们汗流浃背,口干舌燥时,不由得立即想到水。特别是那些在夏季进行体育锻炼的人们,水对他们就更重要了。夏季缺水极易发生肌肉痉挛和中暑现象。人在夏季进行较大强度的体育锻炼时,体温是逐渐上升的,当它升到一定温度时,身体会自动排汗降温,排出的汗水里含有水和少量电解质(特别是钠和钾)。汗水挥发,降低了体温。人体内80%的水贮存在肌肉里,肌肉越发达,含水越多,能够承受的运动强度就越大。当运动量大时,体温会升高,所以运动员在运动中排汗要比一般人多。

  在夏天体育锻炼过程中,人体不能单纯靠自身的排汗降温,时间长了就有可能导致肌肉痉挛或中暑。肌肉痉挛往往是体内缺水的信号,一旦出现这种情况,要立即用凉毛巾擦拭全身,以达到降温的目的,并且还要冷敷痉挛部位,然后再做按摩。但是,在做上述治疗的同时,不要忘了最重要的一条:应尽快给患者补充体内所需的水分。

  最常用的补水方法是饮用凉白开水,假如出汗过多就应在水中加少量盐,或用运动饮料。运动饮料大多都是水和电解质的混合物,对身体有利。此时不要给患者喝含有咖啡因的饮料,因为咖啡因有利尿作用。

  导致中暑的原因同肌肉痉挛大致相同,但中暑的情形更为严重。如有人出现以下征兆,即排汗过多、感到恶心、头晕、虚弱、脸色苍白,就应立即把他移到阴凉通风的地方,解开其紧身的衣服,用温毛巾为他擦拭身体,并在1小时内慢慢补足水。此时如果体温仍持续升高,皮肤发红,甚至出现了休克,那就是中暑了。应立刻进行急救及时治疗。

  预防上述情况的发生,方法很简单,无论在运动前后还是在运动过程中,都要根据自己身体的需要摄取充足的水,以维持体内水的平衡,保障身体各器官正常工作。切记:口渴是体内缺水的预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6月25日 第六版)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