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执着追求百岁入党(寿星秘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6:4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执着追求百岁入党(寿星秘诀)(组图)
冯军军 摄

  到如皋的第二天清晨,我们便去看望105岁的丁玉珍。听人介绍,这个老人不简单,思想进步,从20世纪六十年代担任居民小组长起,便要求入党,始终不忘自己的理想,直到100岁那年,才如愿以偿。她是中国共产党党史上年龄最大的新党员。

  在一条小河边的一处平房内,我见到了105岁的丁玉珍。她小小的个子,一头白发,戴着一顶红色毛帽,上穿红色绸缎袄,下穿黑底红花裤,笑容满面地迎接我们的到来,迫不及待地向我们发问:“能跟你们一起去北京吗?”

  老人的孙媳笑着告诉我们,老太太最大的特点是好动,每天7、8点钟起床,都要活动一下儿腿脚,出去走一走,然后一天都不睡觉,所以她不愿住楼房,喜欢住平房,因为出去活动方便。现在年纪大了,走不远了,丁玉珍老人就让儿女买了轮椅,每年都要推她出去走远一些,多看一些。丁玉珍喜欢人多热闹,而且老太太性格乐观,心态像个孩子,也格外让大家喜欢。有一次,丁玉珍的儿子过生日,老太太封了一个红包,便去赶儿子的生日宴。去了先问儿子能挣多少钱,一听儿子工资高,老太太说:红包我带了,可你比我钱多,我不给了。儿子有意逗她,一再讨要,老太太才眉开眼笑地掏出了红包,逗乐所有在场的人。

  别看丁玉珍105岁了,耳不背,头脑清。她所有的东西,包括零食、衣服等,都分类打成一个个小包包,放在床头,要什么,伸手就能拿到,从不出错。而丁玉珍记得最清楚的是每月要缴的党费,每月到时候就提前数好钱,等着缴党费,还不断打听:“啥时候上党课?”

  说起丁玉珍入党,那真是久经考验,执着追求。从20世纪六十年代担任居民小组长起,她便认准了共产党是为大家伙的,干起居民小组长工作来认真负责,风风火火,满腔热情,多次受到上级的表扬。1966年,她认为自己有表现了,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但没被批准,因为她不认字。丁玉珍一听很不服气,工作更加努力,这个心愿便一直揣在心里。文革当中,丁玉珍对造反派很不以为然,对老姐妹们说,咱们几个老太婆,还怕他们造反吗?在她任居民小组长的31年中,丁玉珍没有一分津贴,全是义务服务,她说“为党做事我高兴”。此后年纪大了,虽然不在居民小组工作了,丁玉珍还是热心居委会工作,帮助解决邻里纠纷,自愿担当街道联防队员,并不断提出入党申请。终于,在丁玉珍100岁时,她的这个夙愿终于实现,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让老太太开心了很久,每月缴党费便成了她最庄严的事,她的党费,家人连动都不能动。

  说起当年的事,善谈的丁玉珍打开了话匣子,从带着居民们种花种树、除四害,讲到大跃进大炼钢铁,不停地回忆着当年的情景。家人告诉我们,老太太就愿为大家伙干事儿,自己的衣食住行很简单,平时饭量不大,也不喝酒,喜欢吃荞麦面、炒米,一年要吃掉几十斤炒米,每天早上起来后,一直到晚上沏好茶后才会睡觉,精神头儿特好。老太太还与当地的公安干警特别熟,他们经常来看望丁玉珍,与她一起聊天,每次走时,丁玉珍都要站起来,与他们敬礼告别。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6月25日 第六版)
执着追求百岁入党(寿星秘诀)(组图)
丁玉珍与重孙在一起。

  王海龙 摄
执着追求百岁入党(寿星秘诀)(组图)
丁玉珍与干警在一起。

  王海龙 摄
执着追求百岁入党(寿星秘诀)(组图)
丁玉珍与孙媳在一起

  冯军军 摄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