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图像何以进石窟(文博杂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6:4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走进敦煌莫高窟最早开凿的三个洞窟之一———北凉第272窟,在西壁佛龛两侧,可以看见分别绘有一个中国传统特色的龙首图像。两个龙首均为正面,黑头,绿眼,白牙,舌是在黑底上用白线勾勒;龙身实际上是整个龛梁,构图非常简单。将其与山东沂南古画像石墓中室八角擎天柱两旁斗拱上的龙首对比,可以看到两者形象有相似之处。不同之处是前者为绘画,后者为雕刻;前者头上之角已漫漶不清,后者头上的独角、双角则很明显;前者系正面构图,牙、舌特别突出,后者衔物,牙、舌未显露。但从两者的头、眼、身(龛梁、斗拱)等基本特征都非常相似来看,此窟龙图像受汉代中原风格影响无疑。汉文化为什么会进入佛教石窟,龙在佛教艺术中究竟扮演的是什么角色?

  《山海经》中古人之注为我们提供了线索。如郭璞云:“《归藏郑母经》曰:‘夏后启筮:御飞龙登于天,吉。’明启亦仙也。”郝懿行云:《太平御览》八十二卷引《史记》曰:“昔夏后启筮:乘龙以登于天,占于皋陶,皋陶曰:‘吉而必同,与神交通;以身为帝,以王四乡。’”一个“吉”字,道破天机。佛教石窟中塑绘仙人乘龙,“与神交通”———吉!佛(佛教)的到来,“以王四乡”———吉!

  具体地说,佛教石窟中的龙图像与神有关,它是伴随着神而出现的祥瑞。据《后汉书·襄楷传》云:“龙形状不一,大小无常,故《周易》况之大人,帝王以为符瑞。”王充《论衡》也载道:“龙,潜藏之物也,阳见于外,皇帝圣明,招拔岩穴也。瑞出必由嘉士,佑至必依吉人也。”《论衡》又谈及龙与神的关系:“世谓龙升天者,必谓神龙。不神,不升天;升天,神之效也。”

  佛教进入中国初期,人们是把“佛”看作是神,如《高僧传》卷九《佛图澄传》中谈到王度对石虎奏曰:“佛出西域,外国之神,功不施民,非天子诸华所应祀奉。”而石虎则曰:“朕生自边壤……佛是戎神,正所应奉。”

  古人常将“圣人”、“天子”视为神的化身,因此我们还可以把佛理解为人们渴望的“圣明天子”;人们渴望由“圣明天子”带来的安宁稳定、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生活。由此可见,龙图像之所以出现在早期佛教石窟,反映了当时人们对安宁生活的追求,对“圣明天子”的渴望;人们需要“神”,欢迎或许能带来希望的新神———佛的来临。龙图像就是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作为一种祥瑞,伴随着佛(神),进入了佛教石窟。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6月25日 第七版)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