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新民调 中国国际形象远优于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7:10 重庆时报

  本报北京消息 据CNN和美联社北京时间昨晨报道,根据一项最新国际民意调查显示:在许多国家包括一些与美国长期保持盟友关系的西方国家眼里,中国受欢迎的程度远远高于美国,美国因为伊拉克战争,国际支持率直线下滑。

  据《法制晚报》报道,总部在华盛顿的皮尤研究中心在全球16个国家包括美国进行了此项民意调查,这项调查从4月底开始到5月底结束,偏差率是2%~4%。负责人安德鲁·科胡特称:调查结果真令人震惊,欧洲人看美国越来越不顺眼,美国似乎很不得人心。

  调查结果显示:美国除了在欧洲不再是香饽饽,在一些穆斯林国家,赞誉美国的呼声也不高。在土耳其、巴基斯坦和约旦,仅有约五分之一的群众对美国持肯定态度。而加拿大则认为现在中国和美国一样受欢迎。

  调查发现美国的海外支持率在2003年伊战下滑后就再也没有恢复。调查人员发现,许多国家的人们质疑伊拉克战争,而且对美国牵头的反恐战争也开始起疑心。调查发现大多数的受众称美国在制定国际政策时根本没有考虑过其他国家的利益。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称:美国作为世界上仅有的超级大国对自己的影响力过分自信了,实际上有很多国家质疑美国的做法。

  调查结果

  据中新社报道,在为自己同华盛顿保持“特殊关系”而自豪的英国,近65%的受访对象对中国怀有好感,而对美国持正面看法的人为55%。

  在法国,近60%的人对中国持正面看法,而对美国持正面看法的比例为43%。

  在西班牙与荷兰,调查结果同英国与法国的调查结果大同小异。

  在加拿大,对中国与美国持正面看法的人数比例基本相同。

  总体来看,在全部16个受访国家中,有11个国家的一半以上受访对象对中国持正面看法,而美国在这方面只得到了6个国家一半以上受访对象的支持。

  在三个穆斯林国家、同时也是美国盟友的土耳其、巴基斯坦和约旦,对美国怀有好感的人最少,只有大约20%的受访者对美国持正面看法。

  在全部16个国家中,只有印度和波兰对美国持比较正面的看法。其中71%的印度受访对象对美国持正面看法,成为最为“喜欢美国”的国家。

  在中国,42%的受访对象对美国持正面看法,这一比例与法国(43%)、德国(41%)以及西班牙等国大致相同。宗合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