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嫌犯女儿高考 反贪局暂缓抓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7:47 潇湘晨报

  检察机关在掌握他人受贿的犯罪事实后,正拟对其实施抓捕,这时传来一个信息:该嫌疑人有一名17岁的女儿将参加高考。怎么办?检察机关领导经慎重考虑,决定采取先期布控、暂不惊动嫌疑人全家,待高考后再实施抓捕的侦查方案。这一人性化的办案手段,也感动了犯罪嫌疑人。在僵持6个小时后,得知这一消息的犯罪嫌疑人终于交待了数额巨大的受贿犯罪事实。

  抓捕前嫌疑人女儿即将高考

  今年5月底,天心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在办理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潭邵管理处周某一案时,发现省电力系统某公司总经理朱某有重大受贿嫌疑。该院反贪局准备立案侦查时,得知朱某有一个17岁的女儿即将参加高考。

  立即抓捕朱某势必在朱家造成风波,影响其女儿复习及参加高考。办案人员立即向院领导汇报,检察长盛磊等院领导集体讨论后,根据该案具体情况,决定采取先期布控、暂不惊动嫌疑人全家,待高考后再实施抓捕的侦查方案。与此同时,检察机关一方面增派警力密切注意朱某行踪,另一方面从侧面锁定朱某有关的犯罪证据。

  高考结束后,据朱某女儿自己估分,还考得较理想。办案人员经过细致侦查,6月13日下午果断出击,在朱某办公室将其控制住,并将朱某带回检察机关。

  人性执法感动嫌疑人

  从当日下午被抓获进入审讯室开始,嫌疑人朱某一直否认自己的受贿事实,与办案人员僵持了6个多小时。这时,反贪局局长张飞进给朱某点了一支烟,盯着朱某:“你女儿参加高考了吧,考得怎样?”

  朱某望着张飞进,不知道是何用意。张飞进继续说:“我们5月底就初查了你受贿的证据,但一直没有对你采取强制措施,你知道为什么吗?”停顿了一下,张飞进加重语气道:“就是为了让你女儿能不带着包袱和情绪参加高考,让她正常发挥,不至于因为你的事而影响她的前途……”一番话使得朱某不禁浑身一震,他低头沉思片刻,终于流下了悔恨的泪水。随后朱某交待了数额巨大的受贿犯罪事实。

  搜查不惊吓熟睡女孩

  案情从朱某身上取得突破后,办案人员又希望朱某配合前往自家,当时,时针已指向凌晨1时。办案人员进入其家中时,朱某女儿已经入睡,为了不使其受到惊吓,办案人员在当日凌晨的搜查过程中,没有惊醒酣然入梦的女孩,直至凌晨6点搜查结束时,朱某女儿还在睡梦中。当日上午,等到朱某女儿醒来后,办案人员才对其卧室进行搜查。

  在办案过程中,朱某的妻子因涉嫌共同受贿罪被检察机关控制,但考虑到其女儿即将填报高考志愿,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检察机关对朱妻实行了取保候审。

  公司总经理的落网,势必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转,为了将影响降到最低程度,6月22日,办案人员又安排公司新任总经理前往看守所,对有关公司经营性的事务进行了交接。 袁名清 金旭华 邹建雄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