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梅前灾害天气频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7:4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王君

【金陵晚报报道】3月的两次寒潮,61年来少见的严重旱象,龙卷、冰雹、雷暴、大风等强对流灾害性天气在入梅前频繁来袭,天气的变化多端,让气象部门加强了警惕,面对“主汛期”的大考,气象部门不敢松懈,省气象局的任健副局长说,在汛期,他们将加强对灾害性天气的预警水平,将首次试行发布江苏省突发性灾害预警信号。

梅雨迟迟不来,已让许多老百姓心生疑惑,不过,专家分析梅雨前期的天气特点,则更是让人紧张,专家表示,今年春季以来,江苏的天气变化多端,灾害严重,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极值低温、高温轮番出现

今年3月,南京出现了两次寒潮,最大的降温幅度达到了22℃,全省的三麦、油菜普遍受到严重的冻害。而4月份,全省的平均气温却高达17.1℃,比常年偏低了2.9℃,创下了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值,气温的波动如此之大表现出天气的反常之处。

降水明显偏少

从3月开始,全省陷入了长期少雨的局面之中,3至5月份,部分地区的雨水比往年少五至六成,个别地区达到了1961年以来的最少值,如南通、常州、镇江以及南京的丘陵地区,出现了较严重的旱象,森林火险居高不下。

灾害性天气频繁、强度大

至今我省已出现了16个大风或强对流天气日,4月下旬部分地区出现了龙卷、冰雹、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而6月14日晚至15日凌晨,6月18日、20日苏北地区又连续出现了雷雨大风、多个市县出现冰雹,一般直径在6至25mm之间,最大的直径竟达到了100mm,已经成灾,历史少见。

汛期预警被高度重视

由于前期天气变化多端,灾害频发,面对即将到来的梅雨期,气象部门表示,将全力以赴,专家将充分利用新一代雷达、卫星、自动气象站的探索资料,通过信息共享平台进行叠加综合分析,另外将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手机短信、96121等媒体及时传播气象信息,以便任何人任何时间获得最及时、方便的气象信息,而且在梅汛期间,将会试行发布江苏省突发灾害预警信号,以保证气象预警信息渠道的畅通性。

(编辑 草非)
(06-25 07:42)
(06-25 07:49)
(06-25 07:49)
(06-2507:49)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