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儿子8岁当“家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8:09 大连日报

  儿子睿睿崇拜父亲,基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目睹了爸爸在课堂上的博学和威严,老说长大后要当教师。

  今年3月初的一天,刚上三年级第二学期的睿睿,突然被同桌姗姗的父母请去当“家庭老师”,为姗姗补习英文。上了一次课后,儿子跟我们商量能否让他继续教下去。尽管儿子的课余时间已安排得很满,可我们还是爽快地应允了。因为帮助同学补习的过程,也是他自己复习提高的过程,再者,可以提前满足儿子当教师的愿望。

  于是,每逢周五下午放学后,儿子就去姗姗家履职。教的满腔热忱,学的兴趣十足,效果还不错。据珊珊的母亲反映:睿睿是个称职的老师。

  他要求比他大半岁的“学生”坐得端端正正,要像在学校的课堂上一样。他还发现姗姗偶尔精神不集中,是因为笔盒太漂亮了,分散了她的注意力。姗姗母亲认为睿睿说得有道理,她平均每学期给女儿买4个精美的笔盒,班主任也说过姗姗有时上课对着笔盒走神。值得我们欣慰的是,儿子当家教之后,自我约束的意识增强了。

  他性格外向,爱说话,且嗓门大、频率快。每天放学回家声音都是沙哑的。奇怪的是他称呼人时声音却像蚊子叫似的,只有他自己才听得清。我不知提过多少次:“跟别人打招呼,最起码得让人听清!”他也觉得在理,可今天改了,明天又依然故我。

  那天,我郑重地提醒这位8岁多的小“家教”:“为人师表了,方方面面都应给学生做个榜样。”“明白!”儿子一个立正,下了“痛改前非”的决心。果然,立竿见影:在家在外头他都彬彬有礼,问好、道谢清脆悦耳。

  也许,改正某些顽固的缺点,需要一个合适的契机,这个契机,就是儿子承担了某种义务之后所产生的责任感;这种责任感使他从心底燃起了完善自己的热望。

  看来,儿子当家教的收获,不仅仅是英语口语的巩固和提高,更重要的是自觉地把“正人先正己”付诸了行动。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