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提醒:不急不躁,志愿方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8:37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陈雅珍易鹤)昨晚,中国宁波网与本报《城事周刊》联合推出高考志愿填报网上咨询活动。短短两个小时,网站累计点击数超过14万次。市高招办负责人和来自本市7所高校的招生负责人、有关中学志愿填报指导老师一刻不停地在线回复帖子,解答考生与家长提出的近500个问题。

  面对沉甸甸的志愿填报单,考生与家长目前或多或少存在急躁情绪。网上“十万火急”、“紧急求助”、“快快支招”、“救救我!”等留言时时可见。为此,专家特别提醒:关键时刻,一定要沉住气。只有放平心态,不急不躁,志愿方稳。

  考生与家长们的提问内容涉及录取政策、专业情况、招生计划、就业情况等各个方面。其中,分数是否符合自己中意的学校是大家问得最多的问题。另外,对冷门和热门的选择,也让不少考生和家长颇费脑筋。

  根据网上提问,市高招办主任邵坚钢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要格外注意以下五点:

  第一,什么样的分数,就应该面对什么样的现实,应该选择相对应的学校,切忌好高骛远,切忌侥幸心理,切忌自暴自弃;第二,家长要充分尊重考生本人的意愿,不要采取包办代替的做法;第三,要从报纸、电视、网络等各种渠道,搜集充足的所填报学校的资料,尤其是报考院校近年的招生情况、相关的招生政策、录取比例等;第四,有些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过分稳妥,也会出现高分低志愿的情况,这种做法也是不可取的。第五,在同一批次内选报院校志愿时,相邻两个顺序志愿间应有一定的“差异”,掌握好合理的梯度,填报志愿拉开梯度有助于增加录取概率。

  在线回答提问时,专家们还不断发现有人谎称有“内部指标”。对此,市高招办副主任夏文指出:教育部严格规定全日制普通高校招生不能委托任何中介机构,浙江省也从来没有计划外、委托培养招生。如果考生有疑问,可查询教育部或省招办网上公布的有关信息,千万不要因为“上大学心切”而轻信招生骗子的花言巧语。

  昨晚专家们解疑释惑的详细内容,可登录中国宁波网天一论坛“决胜高考志愿填报”主题特区浏览。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