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海钢桩筑脊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8:48 东方网-劳动报

  他,高挑的个头、清瘦的脸庞,和身旁矗立的打桩机架相比显得有些瘦弱,但他船头一站、手拿对讲机指挥若定的样子却像那桩架一样挺拔、刚强。

  他叫黄平,上海三航工程船舶公司打桩船船长。多年来,他带着船员转战在重点工程建设的主战场。铿锵的锤声打破了千里海岸的寂静,坚实的桩基托起了现代化港口的雄姿。

  2002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拉开了序幕。三航局作为水上施工的国家特级资质企业,调集了精兵强将,全力以赴参与洋山深水港工程的建设。黄平带领打桩3号船同仁承担起加固地基的灌砂桩打桩任务。3号船是一条国产老龄船,在洋山这样的深水海域既要承担起艰巨的打桩任务,还要经常面对狂风恶浪的挑战,尤其是打桩设备———砂桩头部开合门易损坏,经常是打了7、8根砂桩就要进行抢修。爱琢磨的黄平召集大伙一次次进行工艺改进,连续施打砂桩100多根以上,硬是把维修频率大大降低,日打桩数从10根、30根到48根一路攀升,月打桩从500多根向700多根猛进,为提前完成整个工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黄平信奉的哲理。那还是在2001年末,上海市重点工程大连路隧道工程碰到了拦路虎———70余根27米长的混凝土旧桩和15米长的木桩挡住了盾构掘进的去路。拔桩,且必须保证每根旧桩都无损拔除!与桩基工程打了几十年交道的三航局,承接这样的拔桩工程却是前所未有。黄平带着打桩3号的船员们来了,拔桩的困难比想象中还要大得多。拔第一根桩,船员们费尽周折用了一星期。一边是复杂的桩群,一边是掘进的盾构,黄平召开紧急船务会,发动船员集思广益,一次次改进拔桩工艺,改革拔桩工具,冲水排泥、冲杆碎石、钢套阻隔、铁铲切泥……坚硬的铁板砂终于低头了,难缠的断桩、斜桩驯服了,一根根完整地被拔出,盾构机欢唱着穿越掘进。

  黄平带队伍,讲的是自身的人格力量和团队的人性化管理。平时,他尊重船员、身体力行,不与船员争名夺利。船长的率先垂范作用,带动了船员之间相互关心局面的形成。在施工最紧张的阶段,有的船员妻子住院开刀,没等爱人刀口拆线,船员就赶回船上;有的年轻船员一个多月没回家,女朋友不理解几乎告吹;有的船员专抢重活累活干,劝都劝不回。正是因为有了船长黄平的以身作则,有了3号船团结拼搏的团队精神,30年的老龄船在重点工程建设中焕发青春。

  记者李貌(来源:劳动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