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9:00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6月24日讯(记者 张尚武 实习生 曾楚禹通讯员吕运涛)今天,省委、省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进行全面部署。省委副书记戚和平在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中央1号文件精神,不断深化农村改革,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按市场规则引导农民进市场,推进农业经营机制创新。副省长杨泰波在会上作了讲话。

  至2004年底,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到1.1万多个,带动160多万农户进市场。戚和平指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通过培训农民,推广先进技术,发展标准化生产,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连结种养、加工、流通等环节,把小生产与大市场对接起来,统筹了城乡发展。从我省的实践看,按农民群众意愿发展的专业合作组织,使生产得到发展,群众得到实惠,农民利益得到维护,有利于构建农村和谐社会。

  戚和平强调,目前我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处于起步阶段,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引导扶持,促进又快又好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发展,要实行民办民管民受益,充分尊重农民意愿;要围绕五大优势产业链,壮大优势产业,提高产业化经营水平;要发展龙头企业领头、专业大户领头、农村能人领头的多种形式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积极开展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确保组织成员得实惠。各级要增加信贷投入,财政适当贴息,支持招商引资,把各项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严禁向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乱收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规模种养,有关部门要在用地、用电和运输方面给予支持。

  杨泰波总结了我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的经验。他强调要把握好“五个坚持”:一是坚持把农民自愿、农民受益作为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出发点;二是坚持以家庭承包为基础的基本原则不动摇;三是坚持多主体、多形式创办领办;四是坚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与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紧密结合;五是坚持市场运作与政府引导扶持相结合。益阳市、常德市、祁阳县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