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浸广州 酒楼黑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9:27 南方日报

  一周述评

  本周,400年一遇的暴雨倾盆而下,天崩地裂一般;超100年一遇的特大洪魔在西江咆哮,河源、韶关、惠州等地受灾严重,广东的防洪能力受到严峻挑战,全省有50多万人受灾,40多人死亡。

  不仅广东,整个南方也是暴雨成灾,目前已造成97人死亡,1600多万人受灾。广西的梧州半个城市被淹没,福州的公园成了一片汪洋,小船在封开的街道穿梭,大水没过德庆龙母庙里泥菩萨的脖子……即使是华南最大城市广州也不能幸免:21日一场暴雨,市区一片泽国,交通一度中断。在中山大道暨南大学路段,路面积水已齐腰深,垃圾桶浮在上面,整个路面已水波汹涌,不少汽车在水中熄火,数百辆汽车被堵在路上动弹不得。多个低洼地的街道、学校和工厂受淹,一些学校看不到路面,附近巷子甚至水深至大腿,不得不停课;店铺眼进水,损失惨重……

  抗击洪水,成为广东当务之急!目前南粤军民正在西江、北江大堤严防死守,誓除百年洪魔。抗洪勇气固然可嘉,防涝减灾,预防为主的意识也少不得。试想,如果平时水利工程建设搞得更好一些,平时的防洪标准提高一些,如果防灾意识更强一些,当洪水杀到的时候,损失和伤亡是否会少一些?起码,广东目前没有出现黑龙江沙兰镇那样的惨剧就是明证。

  而广州此次,遇到的只是百年一遇洪水,交通已经一度中断,如果是200年一遇会不会交通瘫痪?这不是危言耸听,这次龙门的暴雨就是千年一遇的。汛情的发展往往是超出预计的。

  广州的水浸街现象是长期存在的,每次暴雨过后都会引起重视,当地园林局已表态,要从应急抢险、改造水浸黑点和长效整治三方面解决问题。希望有一天,广州成为一个真正经得起狂风暴雨洗礼的城市,“落雨大,水浸街”只是存在于童谣里。

  本周,广州除了水浸街,其他的窝心事也不少。有记者通过卧底发现了广州多家大型酒楼众多触目惊心的黑幕:碗筷餐具全用洗衣粉水过一下就拎出来,不经消毒继续用;洗碗的地方遍布老鼠屎,消毒毛巾只用洗衣粉泡洗一下就算;服务员拿起汤勺就通下水道,看上去火辣诱人的麻辣火锅汤底竟被人无数次地重复使用;食客用餐后菜碟里残留的油水都会被拿去“隔渣”回收,再用来炒菜;桌布更是万能的,擦完桌子擦臭脚丫子,擦完臭脚丫子再擦杯子;更有无良老板干脆在厨房里把生猛海鲜换成死海鲜供食客享用!

  “食在广州”,曾是多少广州人的骄傲。或举家出动,或呼朋唤友,一起去酒楼饮茶食饭,享受美食,是许多当地人的一大乐事。天上飞的除了飞机,地上四条腿的除了板凳,广州人号称无所不食。现在好了,老鼠屎、洗衣粉、死蛇烂鳝,还有服务员的脚皮,也上了广州人的餐桌。酒楼黑幕,给了“食在广州”当头一棒!美名之下,竟然有这么多无良酒楼浑水摸鱼,简直让人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也简直不敢再到外面就餐。洗衣粉当然吃不死人,但多少会吃出点毛病,再说,想一想也实在恶心。但是,如果因噎废食,不再到外面吃饭了,那广州对很多人的吸引力将减少一大半。

  谁能挽救“食在广州”的美名?部分靠卫生检验部门,食品安全有赖他们的监管,行业的“老鼠屎”要靠他们清理,但重要的还是酒楼、餐馆自己。如果食客都是以“审贼”的眼光看待餐饮业,“食在广州”的牌子不砸才怪,酒楼不倒闭才怪。没有食客的信任,酒楼不可能有长久的未来。恶心之余,忘不了提点希望,毕竟,食在广州,还要食得放心。

  蔡秀娟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