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的战场在水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9:28 新华网

  汹涌的河水中,一队战士正在紧张有序地架设浮桥。突然,一节门桥锚头脱落,沉入足有20米深的河底,湍急的水流立刻把浮桥冲得摇摇晃晃。危急时刻,只见岸边的一位潜水员迅速做好准备,紧急下潜。短短10分钟,就从浑浊的急流中将锚头捞起,确保了浮桥的顺利架通。

  这是一场难度较大的演练。

  但对于这名潜水员———北京军区某集团军舟桥团特务连潜水班班长吴国华来说,早已驾轻就熟。入伍以来,他已经出色完成水下训练保障、工程侦察、打捞救护、抢险救灾等任务700余次。

  很少有人了解,潜水是一项极富挑战性的职业,其危险性丝毫不亚于飞行。对于常常必须在水域条件十分复杂、能见度及温度极低的环境中潜行的吴国华来说,每向下1米就意味着增加了数倍的风险,任何一个小小的疏忽都可能给自己带来生命危险。

  吴国华至今还记得,有一年华北暴雨肆虐,导致某段堤坝坍塌,他奉命执行水下探索任务。由于洪水的流速实在太快,潜水衣上的铅块虽然增加了不少,但他一下水还是差点被湍急的水流冲走。一次又一次地调整装备之后,吴国华和战友在水下轮流奋战了5个多小时,才堵住了决口。

  类似的险境,吴国华遇到过很多,每一次的化险为夷,都让他更加痴迷潜水这一特殊的职业,并敢于面对更多更险的挑战。他说:“我是一名潜水兵,我的战场在水下!”

  入伍后分到潜水班的第一年,勤学习、爱琢磨的吴国华就成了潜水尖兵。训练中,他有意在生疏地域、复杂地形,流速大、河坡陡、障碍多的条件下进行训练。为了练速度,从陆地着装到捕捉水下目标,他给自己规定了到达时间,在同一距离、同等高度条件的水域中,卡着秒表反复练习;为了练深度,他一米一米向10米禁区突破,在20米以内的动、静态(海)水域练习作业;为了练准度,他在水下设置酒瓶、破布、舟桥螺杆和扳手等杂物,进行模拟训练;为了增加训练难度,他主动在雨天、夜间和复杂地形等恶劣条件下潜水。他还为自己制定了水下作业“三个一”标准:水下打捞物体能一次捆绑好;方位明确的物体能一次摸得出;对水下物体的形状能一次分辨清。

  某年盛夏,部队到某海域海训,上级赋予潜水班为登陆艇开辟航道的任务。由于海上风大浪高,水域深浅不一,致使装备供气不足和潜水稳定性差,给工程侦察带来了极大困难,昔日的水下“蛟龙”失去了应有的本色。

  这件事对吴国华触动很大,也使他感到,只有立足现有装备,勇于改革创新,才能在各种复杂环境和条件下圆满完成任务。

  多年以来,潜水班一直延用上个世纪60年代配发的人工气压泵,供气能力相当有限,仅能达到10米以内水域。而且潜水员在作业时,常常出现鼻子出血、胸闷气短等生理反应,甚至导致缺氧、窒息。为了保证安全,扩大潜水深度,吴国华设想把人工压缩机和电动压缩机相互链接起来,提高供气能力。

  他的这一想法很快被团首长采纳,并得到了资金和技术方面的支持。他一一排解了供气不清新、气泵进出气口大小不一、密封不够严、大气压力达不到标准等难题,成功制造出“人、电”两用的供气装置,使潜水深度达到20米以下,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

  多年来,无论担负什么样的急难险重任务,吴国华总是第一个下水。那是他最熟悉的世界,也是他最热爱的世界。(褚振江刘伟)(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