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春滴血——三线学兵连绝唱》再现绝密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9:29 南方日报

  《青春滴血——三线学兵连绝唱》再现绝密历史

  新书短评

  上个世纪70年代,在文化大革命的空前浩劫中,有一段令人震撼的青春故事。它来自位于中国腹地大后方建设的重要工程之一襄渝铁路。

  襄渝铁路是三线建设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它东起湖北襄樊,西到四川重庆,横贯川陕鄂三省,全长894公里。在当年修建这条铁路的百万大军中,有一支特殊的队伍,她就是由陕西省25000名初中毕业生组成的学生连队,人们习惯称之为“三线学兵连”。为了响应毛主席“三线建设要抓紧”的号召,这两万多名十六七岁的年轻人奔赴巴山汉水与铁道兵一起修筑“襄渝”铁路,他们列入部队编制,又不同于军人;他们参加铁路建设,又不同于铁路工人和民工,而是一支中国铁路建设史上从未有过的特殊团队。正是这些十六七岁的孩子用稚嫩的双肩挑起了共和国的重负,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中国历史上极其独特的一页,筑就了令人震撼的“三线学兵连精神”。

  《青春滴血——三线学兵连绝唱》表现的就是共和国历史上这支空前绝后的学生军的故事。这部历史揭秘之作,以36万字凝重笔墨、36张三线学兵连的真实历史照片,再现了1971至1973年发生在这群花季少年身上的真实故事。

  书中通过对三线建设的历史事例的表现,以及对三线学兵连的典型形象和历史真实的追叙,掀开了历史的面纱,再现了一段历史真迹,纪录了巴山汉水之间的一段惊心动魄的青春交响曲。

  著名作家陈忠实读到此书后难抑激动心情,饱蘸浓墨为这本书题写了书名。

  回顾一段隐秘的历史,后来的读者体验到的也许只有惊叹和震撼,而对不少至今仍在世的当事者,感觉复杂到也许只有悲欣交集一词可以形容。

  《青春滴血》

  华龄出版社

  作者/吴迪

  2005年6月出版

  文/李佳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