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跨国公司不要忘了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9:35 东方网

  > 正文

  跨国公司不要忘了社会责任(张鑫)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张鑫 2005年6月25日 9:34

  最近,中国的消费者一直没有闲着。先是“苏丹红”事件,接着宝洁旗下“SK-Ⅱ”事发,时隔不久,雀巢奶粉被查碘超标,事后雀巢公司采取消极的应对态度,报纸、网络、电视台各级媒体争相报道讨论,继而超市、政府相关部门陆续采取措施,雀巢问题奶粉才告以段落。

  跨国公司在华一系列表现,完全失去其在母国或发达国家的纯熟做派,忘记其在西人社会中高唱的社会责任。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伴随着西方消费者运动的发展,跨国公司开展了公司社会责任运动,旨在树立良好的公司形象,提倡跨国公司不仅要追求利润,还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何为公司的社会责任?我们的国民对其的理解还局限于“童叟无欺”上。而西人的定义要较之广泛许多,大致可以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公平经营,这是跨国公司起码的行为规范。公平经营的内涵包括基本的公司义务以及道德问题,如尊重合同义务、销售中的道德问题和产品的质量安全;第二,跨国公司在一国经营,即为该国公司公民,有促进公司所在地和所在国的经济和发展的义务;第三,环境问题,就是节省能源、减少环境污染;第四,法治,包括两个层面的含义,即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和抵制腐败;最后是人权问题,主要的是劳工问题,跨国公司应保证劳动环境和劳工权益。

  作为一个整体,社会本来就给予公司某些特权,如公司的有限责任,即偿债以公司的全部资产为限。所以公司有义务真情回报,造福其所在的社会。这是社会学家为公司社会责任提供的理论根据。对于跨国公司而言,往往会享有区别于其他公司的特别待遇,如税收优惠等,这是由于东道国为吸引外资做出的让步。

  不管跨国公司是为了利润最大化,还是为了股东财富最大化,履行“社会责任”都是要花钱的,或者少挣钱,从经济意义上讲都是成本,都会减少公司利润。善于怀疑的西方人一定不会放弃监督,从而社会责任运动由跨国公司自身控制逐渐转为外部的监督,但目前仍然是有名无份,联合国也只是要求跨国公司宣称和汇报其在《联合国全球协约》框架下的行为,倒是许多非政府组织、大学、工会甚至教会非常热衷,积极倡导推动,把社会责任运动搞的轰轰烈烈,跨国公司自身也积极响应,配合的很。

  在发达国家规规矩矩的公司到中国,就放弃背负的社会责任,难道是“淮南为橘淮北为枳”?这话有道理,一个成熟的市场本身具有惩罚的功能,公司的非诚信行为会得到市场惩罚,轻则大伤元气,重则破产清算。相应公司在成熟市场中的行为也是理性的,不会拿自己钱途开玩笑,如果出事了,也会尽快的进行危机处理将损失最小化,这是他们公司治理的重要内容。同时,经济学原理告诉我们,资本的逐利性要求跨国公司追逐利润,反映在中国这种转型经济的背景下,就是一些公司的行为失去了经济理性。

  跨国公司社会责任运动一直伴随着消费者运动进行的,消费者和媒体的觉醒对于外部监督而言,是十分重要的,这也是雀巢奶粉事件中看到可喜的环节。没有消费者和媒体的觉醒这两个因素,市场的惩罚无从谈起,也就更谈不上公司的社会责任,单单靠逐利跨国公司的良心发现,是不可靠的。

  真正要跨国公司承担其相应的社会责任,不但需要跨国公司本身认真履行,建立其良好形象,还需要成熟的市场环境,觉醒的消费者和媒体,热情的民间组织以及政府监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