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把“高考状元”捧歪了(读者中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9:37 人民网-江南时报

  从6月23日起,各地的高考录取分数线及查分方式陆续公布。与此同时,各省市区的“高考状元”也纷纷闪亮登场,新浪网在第一时间推出了“关注2005年高考状元”专题,各地高考状元的考分、照片、简介等一应俱全。可以预见,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少不了有些精明的商家,将会精心策划“高考状元秀”大搞商业促销活动。

  高考发榜,意味着有人欢喜有人愁,这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高考状元作为成功的高考生,对他们进行适当的宣传、褒扬,本无可厚非。问题是,近年来我们对于高考状元的宣传有着太多的炒作成分,对高考状元的追捧过分了、变味了、捧歪了,甚至可以说是一种棒杀。什么“高考状元书”、高考状元“宝贝”(他们平时的复习参考书、笔记本、纠错本、习题集、试题集等等)、高考状元“走穴”等等,形式各式各样,且每年都花样翻新。去年有些高考状元参加商业活动的“出场费”,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

  高考状元“作秀”、“走穴”,其实都是应试教育思想在高考宣传中的反映。

  一个很浅显的道理是,高考状元在考场上取得成功,并不意味着他们有资格成为中学生的“导师”,他们也许有自己独到的学习经验,但是这些经验未必具有普遍意义和导向意义。能够成为高考状元,当然是人生的精彩一笔。但无论商家还是“状元”本人都应该明白,状元并不比其他学生有更多的过人之处。假如有机会再考一次,我敢断言,有大半“高考状元”的称号将会易主。

  更重要的是,高考的成功并不意味着人生的成功,高分并不等于高能,相对于整个人生旅程,高考状元还只是迈开了成功的第一步。记得几年前,杨振宁教授率一批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来华讲学,当有记者问到他们当中有没有高考状元时,杨振宁等哈哈大笑地说:“按照中国的高考标准,我们都是差生,在中学里,都排在十名以后。”所以,对高考状元的炒作和追捧,应该适度,千万不要把状元们给捧歪了,于他们今后的成长不利。

  说到底,在目前应试教育体制下,高考状元只是一位在中学阶段学习不错、并且在高考中发挥出色的学生,或者干脆可以说,高考状元只是应试教育的“优胜者”,处于暂时的领先地位。除此之外,高考状元至少现在还什么都不是——我并不是有意贬低高考状元们,大家冷静地想一想,是不是这么回事?社会对高考状元应该有个理智态度,高考状元们对于自己,也应该有个冷静的认识。

  《江南时报》 (2005年06月25日 第二版)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