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雁秋:别说"我不在乎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9:51 东方网

  > 正文

  王雁秋:别说我不在乎你

  选稿:项凌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雁秋 2005年6月25日 9:50

  近段时间来,“雀巢奶粉碘超标”和“光明回产奶”事件引起人们广泛关注,而两家企业在事件处理中,面对消费者的质疑采取“置之不理”、“沉默不言”、“满不在乎”的态度更是让人诧异。

  作为经营企业在生产中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在所难免,关键是出了问题怎么办?是积极面对,负起应担的责任,把问题说明白、处理好,争取广大消费者的理解;还是敷衍塞责,巧言辩解,甚至摆出一副“我不在乎你”的姿态。令人遗憾的是,雀巢、光明两家企业都采取了后者这种不负责任的错误做法:雀巢公司在4月份其生产的奶粉被发现问题后,先是消极应对,然后又说其产品是安全的,接着又说只退不换;光明乳业在6月5日“郑州光明”回产奶事件,以及随后的杭州早产奶和上海早产奶等一系列事件中,一直没有给消费者满意的答复,后期竟对众多媒体的采访一律拒绝。

  任何行为的背后,都有深层的思想根源。雀巢、光明两个名牌企业之所以敢于对消费者摆出“我不在乎你”的姿态,也是有其缘由的。缘由一,自认为财大气粗、牌子硬、资格老、市场广,消费者人微言轻、一盘散沙,即使有意见,也掀不起多大的风浪;缘由二,它们相信,沉默不语比越描越黑强,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不如耳的“鸹噪”之声,自然就会没有了。

  然而,他们想错了。如今的信息传播速度之快,令人难以想象,何况“好事不出门,丑事传千里”,你那点事早是“路人皆知”了。在消费者广泛关注的情况下,问题盖不住,也拖不没,想办法解决才是最应该做的。另外,如今的市场不再是供小于求,消费者选择的余地大得很,干嘛非得买你的。一旦消费者不认可你的产品了,再大的企业集团也会轰然倒下的,冠生园事件不就是例子吗!因此,问题必须解决,对消费者必须有个交代,事件拖的越久,你的损失就越大。据报道,目前雀巢奶粉已被众多超市撤下货架,超过80%的网民将不会考虑购买雀巢产品;光明牛奶销售量在各地更是不断下滑,降至冰点,光明股份已经损失1个多亿。

  一个孩子犯了点错误,不能就说他是个坏孩子。同样,雀巢、光明的产品出了点问题,我们消费者也不能对其产品全盘否定,对企业“一棍子打死”。现在的关键取决于雀巢、光明两企业自己:是继续推托逃避、不端正态度、不面对现实,一条路走到黑,在危机中越陷越深;还是承认不足,积极改正,真诚道歉,取得消费者的谅解,尽快走上正常发展之路。何去何从,我们拭目以待。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