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年独立调查后 专家称美关塔那摩虐囚"证据可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9:58 新华网

  4名进行独立调查的联合国难民问题专家23日在日内瓦发表声明,指责美军在古巴关塔那摩基地存在大量的、严重的虐囚现象,并谴责美国拒绝让他们前往关塔那摩进行调查。声明说,自从2002年以来,他们多次向美政府提出前往关塔那摩、伊拉克、阿富汗及其他地区的美军基地进行调查的要求,但都被拒绝。声明指出,这表明美国在这个问题上不愿与联合国进行合作。

  美军确实存在虐囚现象

  这4位分别来自阿尔及利亚、阿根廷、奥地利和新西兰的难民问题专家是于2002年被联合国难民署委派进行为期3年的有关美军虐囚问题的独立调查的。当天,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难民问题会议上,上述4位专家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根据大量来源可靠的证据,他们可以肯定在关塔那摩美军基地存在“大量的、残忍的、不人道的、可耻的”虐囚现象,美方丝毫不顾及囚犯们的健康及其他应有的权利。

  他们表示,自2002年以来,他们多次向美政府提出前往关塔那摩、伊拉克、阿富汗及其他地区的美军基地进行调查的要求,但都被拒绝,美方的不合作态度恰恰说明,美国政府在隐藏一些不可见人的东西,但尽管如此,还是有大量的有力证据从美国政府的解密文件中透露出来。

  美方官员矢口予以否认

  对于联合国难民问题专家的指责,美驻日内瓦方面发言人布鲁克斯·罗宾逊(女)当天宣称,难民问题专家调查的要求没有得到及时回复,说明美国内部的调查非常彻底,因为美内部调查甚至包括了美国总统布什、国会及有关司法部门。罗宾逊还称,美国政府的有关政策是禁止和谴责虐囚行径的,并表示美政府正在考虑让难民专家们前往关塔那摩进行调查的要求。

  美当局制造“法律黑洞”

  从2002年1月开始,美军把主要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抓获的前塔利班政权和“基地”组织恐怖嫌犯送往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监狱关押。

  目前,该监狱共关押有来自40多个国家的约520名囚犯,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已被关押了3年多时间,但未受到任何指控。一直以来,不同国际组织和媒体屡屡曝出关塔那摩监狱存在大量虐囚现象,而5月份美《新闻周刊》披露的关塔那摩美军士兵亵渎《古兰经》事件、以及美《时代》周刊本月12日推出的关塔那摩美军虐囚特辑更是将国际社会对美军的指责不断推向高潮。目前包括美前总统卡特、前总统克林顿在内的许多美高层人士纷纷要求关闭关塔那摩基地,并称美国当局在关塔那摩制造了一个“法律黑洞”。

  从未正视反映美霸权心态

  对于美政府的这一行径,世界上许多国家及包括国际人权机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联合国难民署等国际组织纷纷予以谴责。

  更有舆论指出,美国政府拒绝承认存在虐囚现象,或不断重申“虐俘暴行仅仅是‘孤立事件’”,“只是少数几个人的行为”等,说明布什政府根本就没有正视过虐囚事件,是于国际法、国际准则于不顾,集中反映了美国奉行霸权主义行径及奉行双重人权标准的心态。正如4名难民问题专家所指出的,不应该有任何一个联合国会员国能凌驾于国际人权法之上。(张玲)(来源:现代快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