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可以这么轻松”全省文理科第一名答读者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0:12 贵州都市报
  昨日上午10点至11点30分,今年高考理科最高分,来自兴义一中的罗远航(719分),和今年文科最高分,来自桐梓一中的董何(又名董点点660分),在金黔在线讯话,众多学生和家长纷纷致电,向他俩取经——

  热线提前5分钟

  上午9点55分,点点刚刚在电话机旁落座,第一个热线电话提前5分钟打了进来。打进电话的是黔西南州的一名考生,他对点点说自己今年也参加了高考,但考得不理想,请点点“指点迷津”。

  点点听罢笑了,谦虚地说:“只是个小小的建议,也不知道适不适合你。就是在调整心态时可以多交知心朋友,不管是学习上还是其它方面,在压力大或心情不好时,多找找朋友交流、倾诉一下。”

  小学生家长来“取经”

  第二个打进电话的是贵阳一位小学生家长,他问点点高考时怎样才能发挥得更好,平时怎么安排作息时间。

  点点听后又笑了:“读小学时我就是在玩,到了高中才开始认真。高考对我来说并没有什么特别,和平时考试一样正常发挥。而平时的作息,该睡就睡,一定要保证有充足的睡眠。”

  贵阳一位家长打进电话说,自己的女儿9月份就要读小学了,但孩子很调皮,不知道怎么样才能把孩子的心思“调教”到学习上来。他还说,他小时候学习不好父母要打屁股,问点点有没有被父母打过屁股。

  点点听了又哈哈笑了,说小孩就是该玩啊,自己读小学就是玩着过来的。她说:“我父母从来不给我施加压力,只有鼓励。考得不好父母也没有责怪,而是帮助分析原因。”

  点点妈妈谈厌学

  记者提议让点点的母亲与这位家长交流,身为教师的点点妈妈告诉对方:“让孩子轻松要好些,强迫孩子学习是孩子最痛苦的事情,孩子厌学太可怕了,所以千万不能让孩子厌学,只有让孩子开开心心地学才是最好的方法,才会取得好的效果。”点点的母亲还给对方介绍,点点读小学3年级时转过一次学,原因就是原来的学校布置太多的课外作业,负担很重,她认为这会抹煞孩子的求知欲。

  “学习要凭一点兴趣”

  有位女儿读高二的贵阳家长,问点点平时考试是不是总是争第一,并请点点“指教”高二选择文科理科时的心得。

  点点如实相告:“争第一太累了,不要太计较分数。我的成绩平时虽然能保持前茅,但并不总是第一、第二。至于选择文科或者理科,除了学习成绩,还要凭一点点兴趣,不要勉强自己。”

  有位学生请点点推荐一套高考辅导材料,点点说:“我用的书都是学校统一发的。我认为做好学校发的资料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再去买什么资料了。”

  “读书不要太累了”

  在接热线电话时,不管是对家长还是小读者,点点说:“读书不要太累了,重要的是保证课堂上45分钟的质量,课外再巩固一下、融会贯通就可以了。还要多看些有趣有益的课外读物。”

  有位读者问点点,能考到全省文科第一,原因是什么?有什么感受?

  点点动情地说:“我非常感谢父母和老师,因为我是个比较任性的学生,但他们总是给我宽容。我也感谢我的同学,因为他们不仅是我可以倾诉的朋友,也是值得我重视的竞争对手。”至于高考的感觉,她说:“我并没有特别在意高考分数。我在想,原来高考也可以这么轻松啊。”

  点点赢得“老记”赞赏

  接热线电话前,点点告诉记者:“虽然以前有过‘煲电话粥’的经历,但那是一对一,我从来没有通过电话与这么多人交流过。”点点的母亲开始也有点担心她的“表现”,但随着第一个电话打进来,女儿侃侃而谈,母亲在一旁会心地笑了。在1个半小时的时间里与近20位读者交流了高考心得,她那反应敏捷和思维缜密的表现,让在场的“老记”不由得啧啧赞叹。

  董点点之“最”
“高考可以这么轻松”全省文理科第一名答读者问(组图)
影响自己最大的人

  最佩服外公的正义感,还有与人交往及交流的艺术。外公是桐梓一中一名退休语文老师,今年71岁了。外公从来不会用教训的口气跟人说话,让你心服口服。外公退休后自学法律,自己掏钱帮助农民打官司,曾经帮助几十户村民打赢过煤矿污染水源的官司,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记者曾采访过外公,不久前报道了这个案件呢。

  最喜欢的小说

  《红楼梦》。反复看过,还对红学研究很感兴趣。

  最喜欢的运动员

  王浩打乒乓球,虽然他奥运会、世锦赛都输了,仍然喜欢看他打球。

  最烦的事

  不让我睡好觉。每天都要睡够觉才行,那怕上学迟到我都要睡够觉。

  最难忘的事

  毕业留言。高三毕业同学写的留言,很多话平时他们都没说过。没想到自己在同学心目中还有那么好,让人特别感动,也特别珍惜。

  最害怕的事

  我很害怕长胖。

  不要给孩子太大压力

  上午10点,本报热线准时响起,一个儿子刚上小学的先生打来电话,说是自己的小孩有点急躁,想从小培养他上清华,请教罗远航该怎么做,并问他有没有上过特长班。

  罗远航说,从小不要给孩子施加太大的压力,不要灌输一定要上清华、北大的想法,平时多一些引导、关爱,和老师要多交流,从小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大了自然就可以放手了。

  我也有急躁的时候,关键是看怎么调节,把学习和玩耍分开,劳逸结合。我小时候没上过特长班、补习班,高中也只上过竞赛辅导班。

  考前一周别焦急

  一个姓刘的安顺女孩今年参加中考,马上要读高中,她问罗远航高中学习应该注意些什么?考试前又该怎样做?

  罗远航告诉小妹妹说,高中学习非常重要,要注意归纳总结,可以参加和高中学习有紧密联系的竞赛班。考前一个星期不应焦急,要调整好心态,做好复习准备。

  考试那几天要提前起床,提前半小时做好预热工作,可以解几道题目。

  综合科大多是单科综合,大综合比较少,各科学习要齐头并进,不要让哪一科拖后腿。

  一位姓杨的先生问:“学理科要计算需要用到很多公式,请问怎么记忆?”

  罗远航说,对于公式不要死记硬背,每个公式都试着自己去推算一遍,理解式地推导,做题目的时候一下子就会想起来了。

  晚上别看课外书

  一位姓李的女士家里有个读初中的女儿,每天做功课都要做到很晚。她问罗远航晚上做作业一般做到几点?晚上睡觉前看不看课外书?

  罗远航说,平时每天晚上11点睡觉,一个小时左右就能完成作业,作业做得很快,是在保证正确率的基础上提高速度。每天要保证8到10个小时的睡眠,中午一定要睡午觉,才能保证听课的效率。晚上睡觉前不看课外书籍,怕影响睡眠。

  李女士还问小罗:看今天的都市报上你的照片,你长得很帅气,请问有没有女孩子追求你?

  罗远航:我和同性朋友异性朋友都聊得来,有很多朋友,但没有那种意义上的女朋友。

  按老师的思路解题

  张先生的侄儿今年读高二,学习英语一直没有方法,背单词很快就忘了,问罗远航怎么学好英语,有什么好的背单词的方法没有?

  罗远航打了个比方:如果一天背五六十个单词,第二天背新单词前先复习头一天背的单词,一个星期反复背同样的单词三次,周末再复习一遍,日积月累就能记住。

  一位姓汪的同学问:“学好数学是不是必须采用题海战术?”

  罗远航说,其实不用做很多题目,可以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加强练习。大量地没有系统地做题目效果不好,懂的题目反复做意义并不大。不懂的题目在问老师前先要反复思考,老师一点思路就通了。比如我们的物理老师张国辉就很厉害,我们觉得很难的题目他看一眼就知道解题的思路。我在问老师题目前先经过深思熟虑,老师只需点拨一两句话,自己就能豁然开朗。以后再碰到类似问题,都会先用老师教给的思路去思考、破解。

  会做的题要保证拿满分

  有一位学生问:“考试的时候怎么做才能得到一个好分数?”

  罗远航说他的经验是:在考试时建议放弃不会做的题目,而会做的题目一定保证要拿到满分。这样才能保证有好分数。

  罗远航之“最”
“高考可以这么轻松”全省文理科第一名答读者问(组图)
心目中最理想的老师

  学识渊博,上知天文,下晓地理,不局限于自己所教的科目。和学生相处得好,讲课细致,有责任心,不单纯追求分数,把学生培养成人才而不是分数的机器。

  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人

  母亲!她是个外向、开朗、乐观的人,很随意,遇到不开心的事情过了就过了,不斤斤计较得失。母亲的性格对我影响很大。高考前她请假到兴义陪我,让我感到很踏实。

  最开心的事情

  去年9月参加全国奥林匹克物理竞赛,与兴义一中的十几个同学一起在贵阳培训了一个星期,然后参加比赛,后来我得到了一等奖,觉得很开心。

  最喜欢的明星

  没有特别喜欢的明星偶像。但我喜欢周杰伦的歌,因为他很有个性,能给人激情。我也喜欢Country

  Music(乡村音乐)。

  最想读的专业

  我报考的清华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是按大类培养的,包括信息系统、信息管理、会计等专业,先学两年基础科目,然后分专业。 作者:李娟石云华王卉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