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告诉世界我能行(2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0:18 新文化报

  “当警察!”方洋忽地站起来,“我要把那毒害青少年的坏人都抓起来,把那些贩卖黄色光盘的店都关掉!”

  “有志气!看你这样子威武得像个警察。”我拍着他的肩,使劲鼓励他,“你一定有希望,好好读书,充实自己。”

  “是!”方洋向我敬了个军礼,就像一个整装待发的战士。

  这时,我像卸下了重担,一下轻松了很多。

  我想起了方洋来信的最后三行字:

  “17岁流下的是真真实实、剔透晶亮的‘珍珠泪’,我用记忆的绿线将它穿起来,悬挂着,珍藏在我心中,直到永远。——我惟一的感受。”

  这之后方洋给我来信说,他走出沉沦,重新振作,考上了大学。

  不要因为美丽而去采摘有毒的蘑菇!面对诱惑,学会勇敢地说“不”!在诱惑面前,学会自制。自制是一个人内在的强大力量,能够控制自己情绪的人,才能成就大事。

  你要在这个充满诱惑的社会中立足,就要当好自己的卫兵,为自己把好人生的大门,该做的事,大胆去做;不该做的事,坚决不做。

  你征服了自己,就征服了一切。15.面对理想——有追求才有希望农民工子女有志气

  2004年3月,我第一次走进北京一所打工子弟学校。

  这是我所见过的北京城里最小的学校,只有一个小院,几间教室。

  全国少工委的“同在一片蓝天下,手拉手共同成长”活动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参加活动的有农民工子女和北京左家庄二小的城市少先队员。小小的校园充满欢声笑语,像过节一样。

  仪式还没开始,我突然发现一个很神气的小男孩站在教室门前,目不转睛地看着我。

  “你叫什么名字呀?”我弯下腰,望着他的眼睛问。

  “我叫邓楠辉,邓小平的邓,楠木的楠,光辉的辉!”他的声音异常响亮。

  “好威风的名字!你爸爸是干什么的呀?”我又问。

  “卖煎饼的!”声音比刚才还大。

  “你妈妈是做什么的呀?”

  “卖煎饼的!”他神气十足地回答,话语间充满了自豪。

  “好样的!我就爱吃煎饼,北京卖早点的,大部分都是像你父母这样进京打工的外地人,过年了,他们一回去,北京人吃早点都不方便了,你父母的工作了不起!”听了我的话,男孩笑了,笑得很甜!

  “邓楠辉,你将来想干什么呀?”

  “我要当警察!”他不假思索地回答。

  “为什么呢?”我好奇地问。

  “我要抓小偷!我家被小偷偷过,我爸还被小偷扎了几刀。”他一脸严肃地说。

  “原来是这样!了不起!我看你腰板挺得那么直,雄赳赳地还真像个警察!”我的话没说完,他的站姿比刚才更“标准”了。

  “你们学校和左家庄二小开展‘手拉手’活动了,你想找一个什么样的城市孩子作你的朋友呢?”我转了个话题。

  “找一个警察的儿子交朋友!”他三句话不离警察。

  “好哇!我想我可以帮你实现你的愿望!”说完,我拿出几张《知心姐姐》杂志社制作的功课表和“手拉手友情卡”对邓楠辉说:“你交上了朋友就把这些卡片作为见面礼,签个名送给人家!”我还给他留下我的手机号,神秘地对他说:“这是机密,不能外传,你找到朋友,立刻告诉我!”

  邓楠辉使劲点点头,很不规范地敬了个礼,飞快地跑回教室。我知道,他准是向同学“显摆”去了。

  我立刻找到左家庄二小的辅导员老师:“请你帮个忙,在你们学校找个警察的孩子做他的手拉手好朋友行吗?”

  “没问题!我们学校有好几个警察的孩子呢!”辅导员热情地答应了。

  转眼两个月过去了。“五一”长假,我和先生在商场买东西,突然手机响起:

  “喂,是知心姐姐吗?我是邓楠辉呀!告诉您一个好消息,我找到朋友了!两个,一个男的,一个女的,男的比我大,女的比我小!”

  “太好了!好好去交朋友吧,多向人家学习!”

  “好!”邓楠辉回答,“我旁边还有几个女生要跟您讲话。”

  “你把电话交给她们吧!”我说。

  “知心姐姐,您好!我们是北京的孩子,是邓楠辉的邻居,他说他认识知心姐姐,我们很羡慕他,我们想知道,我们怎样做才能认识您?”女孩子小声说,好像在探听什么秘密。

  “你们去打工子弟学校找一个手拉手好朋友,然后再给我打电话,咱们就可以见面了。”我给她们指出一条快乐交友的路。

  再一次见到辅导员老师时,我问起邓楠辉找朋友的事。

  他笑眯眯地告诉我,两位警察的孩子很高兴做邓楠辉的朋友,两位当警察的爸爸对孩子交朋友的事也十分热心,还特意安排邓楠辉当了一天真警察,穿着警服,坐着警车,跟着警察去巡逻,可把邓楠辉美坏了!

  期末,邓楠辉给我写来一封信,告诉我一个好消息,他考了全年级第三名!

  “祝贺你!未来的警察!”电话里我对邓楠辉说,“当现代警察可不容易呀,不光要勇敢,更要智慧,抓小偷也需要高科技呀!”

  “知道了,我一定会好好学习,我一定要当警察,您就等着瞧吧!”(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