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尔代夫群岛下世纪沉没?科学家激烈争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0:30 沈阳晚报
马尔代夫群岛下世纪沉没?科学家激烈争论(图)
  马尔代夫群岛将在1个世纪内没入水中马尔代夫群岛由1000多个小岛组成,从印度南端一直延伸到赤道———一项新研究表明,下个世纪它们可能被海水淹没。在一场关于全球海平面改变能否导致岛屿消失的激烈争论中,这项发现成了一个最新的证据。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曾于2001年预测,到2100年,全球海平面将升高9至85厘米。这项预测基于用已发表的研究结果建立的电脑模型,它将原因归咎于全球海洋变暖。按照该预测,诸如马尔代夫群岛这样的海拔高度多在1米以下的岛屿最终将没入海中。

  但是,并非每个人都认同这个可怕的未来。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的地质学家 N ils-Axel Mrner认为,IPCC的电脑模型是错误的。去年他还发表了自己的野外调查结果,这些结果表明,全球变暖引起的印度洋蒸发量增加实际上使海平面在过去几十年间下降了30厘米。

  如今,英国普劳德曼海洋地质实验室的海洋地质学家 PhilipWoodworth向Mrner的观点提出了挑战,他声称,从气象学与海洋地质学的角度看,海平面下降纯属无稽之谈。Woodworth在新一期《全球与行星变化》上报告了他的研究结果,对马尔代夫群岛及邻近地区的气候与海洋地质学方面的历史记录进行了检验。他研究了空气和海面温度、风速、降雨趋势和可能造成海平面下降的陆地运动。Woodworth找不到任何证据支持 M rner的“海平面下降说”,因而得出结论认为,IPCC的预测仍是马尔代夫群岛最可靠的未来图景。

  美国檀香山市夏威夷大学的海洋地质学家 M ark Merrifield表示:“这项研究非常出色,它所提供的信息令人印象深刻。”Mrner则坚持认为,马尔代夫群岛的真正命运应依靠直接的观测结果进行预测,而不仅是模型和历史记录。“我们的实地观测结果新鲜而明了,”他说,“其他人只想重复老掉牙的大洪水传说。”据《科学时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