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电多种标识难倒消费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0: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家电多种标识难倒消费者(组图)
一款空调贴了4种标识。

  策划:李永强文\图:记者何涛

  如今到商场购买家用电器时,消费者常常会看到家电上标出的各种标识。3C安全认证、能效标识、节能认证以及绿色认证等是许多种冰箱及空调等家电产品上常见的标识。昨日,记者走访深圳市的一些卖家电的商场发现,有一款家电产品上就有4种标识,而且不同品牌的家电产品包括的标识还不同。

  面对品种多样的标识,不少消费者表示,买家电时有些不知所措。这些本应能对消费者买到更好的家电产品起到引导作用的标识,如今却成为选购家电时遭遇的难题。

  电器标识:种类多内容广

  昨日,记者专门走访了深圳市多家卖家用电器的大型商场。在深圳市福田区的一家电器专卖店记者看到陈列的多款空调产品上都在显著位置上标出了“中国能效标识”,记者看到该标识上标有1~5级,每款空调产品都标出了各自的级数。此外,在每一款空调上还标着“3C”安全认证。有的品牌的空调产品上还同时标着“国家免检产品”和“中国节能认证”的标识。其中一个国内知名品牌的空调上除了自己的产品性能的标牌外,还标着总共4种标识。

  记者还发现,一些不同品牌的家电产品所张贴的标识还不同。在深圳市罗湖区的一家家电商场内,记者看到,在多种品牌的冰箱上也标出了“中国能效标识”,一些冰箱上还标有绿色环保的标识,有少数品牌的冰箱还标出了“抗菌标志”。另外,在一些品牌的洗衣机上也标出“抗菌标志”。

  消费者:标识该如何辨认

  深圳市民吴小姐表示,她之前决定买一台省电的冰箱,到商场后看到有的冰箱上贴有节能标识和能效标识,而有的冰箱却没有贴任何标识。细心的吴小姐发现,有一款没有节能标识的冰箱上所标明的用电量却比另一款贴有标识的产品还要少,这让她选择产品确实有些犯难。当时商场方面的解释是,有些空调是变频的,比有能效标识或节能标识的空调还要省电。还有些品牌的空调虽然很省电,却没有申请相关的标识。

  在深圳市工作的唐先生表示,前段时间他和妻子一起去一家大型商场买空调,确实看到了一些品牌的空调上贴有不少的标识。他看不懂这些标识,售货员的解释也不太明白。不同品牌空调专柜的售货员,有的说这种标识的产品好,有的说其他的标识更有价值,让他选择起空调来感觉有些不知所措。

  商家:电器标识年年不同

  深圳家电行业一业内人士指出,之所以有这么多的标识出现,因为几乎每一种不同的标识都是由不同的部门的制定的。昨日,记者在深圳市一家商场里发现同一品牌的冰箱上贴有2~3种不同的节能标识,一位男售货员称对具体情况并不清楚。另一位售货员私下里称,他们对有的标识只是有一个大概的了解,一般只有商场业务部门的高层人员才会有较详细的了解。

  昨日,在深圳国美电器爱华店,记者正好碰上该店空调组的刘合远主任向消费者讲解有关的标识。刘合远表示,有多种标识这种现象在空调和冰箱等家电产品方面表现比较明显。今年,各品牌的空调主推的是“中国能效标识”。对于制冷商品来说,每年都会有主打的产品推出来,而今年的主题就是“高效年”,所有能效标识很流行,而去年的主题是“健康年”。
家电多种标识难倒消费者(组图)
中国能效标识

  家电业人士刘合远介绍,能效标识和节能标识有相似的地方,但两标识制定的部门不同。目前,能效标识适用范围还只是空调和冰箱两种产品,但变频空调由于技术原因不包含在内。能效标识规定的能效比分为五级,一级最高,表示能效最高最省电,五级表示能效低较耗电。低于五级的空调和冰箱是不让销售的。
家电多种标识难倒消费者(组图)
中国节能认证

  深圳市环境学会的王小姐介绍,节能产品认证是依据相关的标准和技术要求,经节能产品认证机构确认并通过颁布节能产品认证证书和节能标志,证明某一产品为节能产品的活动。我国境内企业和境外企业及其代理商均可向中国节能产品认证管理委员会及中国节能产品认证中心自愿申请节能产品认证。
家电多种标识难倒消费者(组图)
CCC标识

  家电业人士刘合远介绍,3C标识主要是针对产品的安全性能方面的。3C标识是国家对强制性产品认证使用的统一标志,称为“中国强制认证”,英文缩写为“CCC”。根据3C认证的有关文件规定,自2003年5月1日起,凡被列入第一批实施3C认证目录内的产品如未通过认证,就不能出厂销售、进口和在经营性活动中使用。而目前,对于空调、冰箱没有3C标识是不能上市的。
家电多种标识难倒消费者(组图)
抗菌标志

  中国抗菌材料及制品行业协会(以下简称CIAA)规定的抗菌产品认定标识的明示标志。在获得认定的产品上使用抗菌标识,表明产品的品质符合抗菌产品的质量标准或达到了相应的技术规范。抗菌标识分为通用标识和专用标识。通用标识由CIAA统一印制。专用标识由获证企业自行制作,用于已经认定的特定产品上。通用标识一般用在抗菌制成品上,专用标识一般用于抗菌原材料。
家电多种标识难倒消费者(组图)
国家免检产品

  免检是指对符合规定条件的产品免予政府部门实施的质量监督检查的活动。获准免检的产品“在一定时间内免予各地区、各部门各种形式的检查”。免检标志属于质量标志,获得免检证书的企业在免检有效期内,可以自愿将免检标志标示在获准免检的产品或者其铭牌、包装物、使用说明书、质量合格证上。国家质检总局统一规定的免检标志呈圆形,正中位置为“免”字汉语拼音声母“M”的正、倒连接图形。(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