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航空业9天“封杀令”肥了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1: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航空业9天“封杀令”肥了谁(图)
新华社发

  策划:关雅文文/本报记者王飞

  23日上午,国航总部一位高层领导紧急赶往广州“救火”,并与南航的高层领导进行了紧急会晤。23日下午,广州机票代售点禁售令陆续解除。到昨天上午,广州所有机票代售点开始全面恢复国航机票的销售。

  至此,这场民航业史无前例的封杀事件正式结束,京穗、穗沪航线价格全面恢复至8折高价。而在这短短9天事件内,作为“受害者”的国航却因为4折的低价而得到消费者追宠,经营国航机票的机票代售点更是一天净赚十多万,封杀事件不禁让人质疑,国航是否在借机炒作卖低价机票?

  —解冻原因—

  与其他航空公司达成协议

  一消息人士昨天告诉本报记者,23日上午,国航总部一位高层紧急赶赴广州,与南航总部的一位高层进行了会晤,双方达成了和解。随后,国航广州营业部将这一会晤情况及时知会了其他各大航空公司,因此,从23日下午开始,不少机票代售点已经开始陆续恢复了国航机票的销售,而到昨天上午,所有的机票代售点都已经开始恢复销售国航机票。

  记者昨天从机票代售点了解到,前两天还随处可见的4折机票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了,目前广州前往北京、上海的航线都已经恢复至8折的高价位。

  —深度分析—

  刻意炒作卖低价机票?

  “国航遭封杀”事件不禁让人质疑,如果惧怕其他航空公司封杀,国航缘何不在封杀当天作出让步?如果不惧怕“封杀令”,国航缘何在短短9天后就放弃低价机票?更有业内人士怀疑国航是在刻意炒作卖低价机票。

  其他航空公司上座率仍低

  各大航空公司“封杀令”实施之后,国航航班的客座率并没有因为“封杀”而减少。因为4折的低价机票经过媒体曝光之后,引来了许多乘客向国航广州营业部致电咨询购票,国航通过寥寥的几家机票代售点销售了这些机票。

  而实施封杀令的航空公司又怎样呢?不少航空公司向记者反映,“跟随国航降价后,飞机的客座率仍然远远落后于国航”。

  几大航空公司还表示,封杀令实施期间,他们广州营业部的营业额竟比以往减少很多。

  历时9天的封杀禁令也让销售国航机票的票务公司赚了个“盆满钵满”,一航空公司广州营业部人士告诉记者,国航当时不仅向机票代售点抛出4折的低价机票,而且还给代理人放出超出标准许多倍的机票代理费,而且还把每张机票加上200元或300元出售出去。这样,这些销售国航机票的售票代理点一天利润竟然可以高达10多万元。

  记者曾于22日到火车站南航营业点附近进行调查,装作要买机票的记者立即吸引了一群人,其中大多数人都是在兜售去往上海的机票,虽然机票的票面价格很低,但他们每张机票要求加价200多元。

  乘客获益空间小

  业内人士说,乘客从这种低价机票中获益空间很小,因为如果其他各大航空公司的机票价格维持在6折左右,唯独国航推出4折机票的话,机票代售点即使将价格抬高至5折甚至5.5折,而这其中的价格差就被机票代售点给“瓜分”了。

  “封杀令”解除

  昨天,记者致电广州多个机票代售点,发现他们都已恢复销售国航机票,广州至北京以及广州至上海的机票价格都已恢复至8折价位。

  记者从各大航空公司也获得证实,封杀令已从前天下午开始解除,一航空公司称,由于国航遵守了民航总局关于“不得在京沪穗三地航线销售低于4.5折机票”的规定,因此,其他航空公司也就没必要再对国航实施“封杀禁令”。(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