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江漫话:带手抓羊进香港的新疆舞“公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1: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六月二十四日电 题:香江漫话:带手抓羊进香港的新疆舞公主

  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晓萍

  在香港有一种食肆,必得待夜临了、灯掌了、风起了,进去才格外有味道。新疆舞“公主”帕莎(帕莎即新疆语“公主”)开在铜锣湾的PARSHA新疆菜馆,就是这样。

  那日傍晚,和朋友沿着维多利亚港畔车水马龙的告士打道,走到高耸的世界贸易中心脚下,忽地一转,竟然进入了一条清悠的小街。

  通街顶棚覆盖,两旁各种风味的食肆,一律破墙面街,餐桌从店内蜿蜒到街边。店家对灯光都颇为讲究,闪闪烁烁、明明暗暗,乍看以为进了一条酒吧街-─这就是铜锣湾的名店坊。

  走到小街中间,只见当街摆个餐厅的水牌,用新疆鲜艳的彩条布装饰着,上面以华语、英语、维语写着PARSHA新疆菜。

  刚要进门,一位带着新疆小帽的香港小男生迎上来招呼。只见店门口的台子上,摆了一把(左金右呈)亮的大铜壶,旁边是一只浅口铜盆,小男生当下倾了壶嘴,照顾客人洗手,一边高声叫着“阿什拉”(新疆语:欢迎光临)。这就是要食新疆抓饭的前奏吗?口味一下被调了起来。

  店子不大,百多平米,以不多的几个廊柱做隔断,分出了几个用餐区。最可人一角,墙上密密挂了些波斯风格羊毛挂毯,据说都是女店主从新疆老家运来;冬布拉等新疆乐器,也散挂在餐厅的各个角落。店内,橘色暖光很西洋,维族音乐挺异域,给人感觉温暖又杂揉。

  朋友口中的女店主帕莎,俨然一个性情中人:这位十几岁进京的新疆舞者,一度是中国最著名的歌舞团-─东方歌舞团的独舞者,还主演过香港名导徐小明的电影《海市蜃楼》。因为一场跨国爱情,帕莎来到香港;为了好好招待故乡亲人,又开了这家新疆菜馆。据说她不时在店中起舞为客人助兴,把小店气氛弄得很浓郁,引得关之琳、米雪、任达华、谭咏麟等圈中名人,一再前来帮衬。

  果然,一袭黑衣黑裙的帕莎一出现,舞者的气息扑面而来。最动人的还是在舞台上练就的一双眸子,黑黝黝、忽闪闪,分明在说话;而一双充满舞蹈语言的手,极富表情。原来她在香港又回到了舞台,不但在演艺学院教授新疆舞和东亚舞,还刚刚赴美国参加了一场有关丝绸之路的舞蹈秀。

  说起这间菜馆,帕莎说为了迎合市场,真是花了不少功夫改良菜式,既要保持新疆风味,还要符合港人对健康美食的苛求。

  果然,那道最受欢迎的“手抓麻辣羊排”,就是取港人食惯了的纽西兰羊排,以新疆来的佐料料理,鲜香不腻;又一道哈什担鸭,用新疆的空心烤饼,夹了以瘦鸭肉和菜碎拼炒的小菜,相当清爽;而新疆主食帕尔木丁-─一种似煎包如锅贴的面食,馅料不用牛羊,而是港人每日必食的滑鸡了。

  “我最喜欢在店里开PARTY”,说着帕莎在店中播放了新疆舞曲。是晚,一班帕莎演艺界的朋友恰好在此聚会,看着帕莎在友人的喝彩声中翩翩起舞,我们知道这位来自新疆大草原的美舞者,真的在繁华的香港找到了感觉。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