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1: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第15次韩朝部长级会谈在汉城谈了两天,双方达成了12项协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韩朝不仅同意继续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而且决定在诸多领域开展合作。韩朝部长级会谈成为双方新一轮对话与合作的良好起点。

  韩朝开展政府间与民间对话长达30多年,总摆脱不了谈谈停停、争论不休的怪圈。去年7月,因朝鲜半岛内外局势的变化,韩朝多渠道对话再次戛然而止。在此后的10个月时间内,韩朝双方没有进行任何政府间的对话,双方的合作与交流受到影响。在《南北共同宣言》发表5周年之际,韩国政府和民间代表团前往平壤参加庆祝活动,双方又回到了对话的轨道。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在会见韩国代表团主要成员时表示,朝韩对话要改变打嘴仗和消磨时间的情况,双方要真诚参加会谈,讨论实质性的合作方案。

  合作互利气氛占上风

  韩朝双方同意改变会谈方式,为第15次部长级会谈开创了新风。韩朝首次采用圆桌会议形式取代历来沿用的长桌会议形式,以体现双方不是在谈判而是在协商。双方代表在会谈中没有发生此前常有的斗嘴和争吵,而是心平气和地洽商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双方歧见难免,立场也有差异,但谋求合作互利的气氛占了上风。

  韩朝双方在本次部长级会谈中达成的协议内容之广泛引人注目。双方在朝核问题上达成的共识为会谈成果之首。双方重申以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为最终目标,同意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在朝核问题及六方会谈前景有所明朗但仍扑朔迷离之际,韩朝双方在核问题上再次表明和平立场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

  其次,韩朝将共同举行纪念朝鲜半岛光复60周年活动,双方同意恢复举行将军级会谈和维护朝鲜半岛西部海区和平,表明朝鲜半岛的和平进程将继续向前发展。

  第三,韩朝在经济和人道主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深化,农业和水产合作即将启动,离散家属会面活动将增加新的内容,拖了50多年的寻找朝鲜战争时期失踪人员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第四,韩朝首次共同申明1905年日本收买当时的李氏朝鲜政府官员签订的丧权辱国的“乙巳五条约”无效,共同要求日本归还为纪念16世纪末李氏朝鲜义兵击败倭寇而建立的北关大捷碑。韩朝就此达成的协议表明双方将采取协调行动共同应对日本歪曲历史的行径。

  韩朝经过多年的对抗之后,正逐渐在对话与合作中得到好处。韩朝部长级会谈所达成的协议和取得的成果将进一步坚定双方开展对话和合作的信心。韩朝坚持不间断的对话,将营造和解和和平的气氛,不断促进双方的互利合作,推动朝鲜半岛局势进一步走向缓和。(新华社)(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