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状元报告团”现场对话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1:53 兰州晨报

  问:在多数高三生看来,高三是灰色的,是压抑的,你们认同这个观点吗?你们又是怎样看待高三的?

  何雨翼:我对高三的生活用李清照《声声慢》中的一句词做了个总结,即“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个中意味不用多说,大家自然明了。

  裴娟:我在高三并没有觉得那样灰色和压抑,这或许与我爱玩的个性有关吧,我一直比较欣赏我一位在复旦上学的师姐的一句话,她说高三生活就是“只要花开,就会不败”。

  张艺凡:我觉得和高一高二没有太明显的差异。

  王莉:是很紧张的一年,但没有像说的那样严重。

  高国景:灰色的说法未免有些过了吧,压力大了却是事实。

  问:高考要想成功,就不应该偏科,但文科共有18本书,高三一年的时间应该怎样分配时间,做到“面面俱到”?

  何雨翼:18本书的确是很多,但看书还要看你采用怎样的一种方法,我个人的方法是将这些书编成大纲,然后按照时间、名录等将它进行逐一分类,在形成条理后读起来自然轻松明朗。

  裴娟:数量多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会看书而只会死背书。

  我认为会读书的是将书越读越薄,这就要求在读的过程中该理解的要理解,该记忆的进行记忆。

  等到高三的时候,因为时间有限,有些知识点不允许你再去反复回顾。

  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厚书在你眼中自然就变薄了。

  问:你们是怎么学习的,如何才能取得像你们今天一样的成功呢?

  何雨翼:对这个问题,我想用一位名人的话来回答:“成功是上帝赐给肯努力的人的一次偶然”。

  记住,只要我们每个人肯努力,就会得到这个偶然。

  裴娟:还是那句话“花开不败”,看重努力的过程,这比什么都重要。

  张艺凡:努力去做就会实现梦想。

  王莉:天道酬勤!

  高国景:付出就有回报!

  问:高三你们还玩吗?上网吗?

  何雨翼:我也上网,还在QQ上聊天。但我心里有个尺度:玩要适可而止。

  裴娟:我本来就特爱玩,在星期天常和同学出去“海玩”。玩归玩,该学习的时候没有丝毫的耽搁。

  张艺凡:劳逸结合是必须的!

  王莉:我也是该休息时必须休息,经常打乒乓球等等。

  高国景:我的观点也是劳逸结合,我一天要睡8个多小时。

  本报记者雷媛(来源:兰州晨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