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道格:必须要开发新节能的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1:57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讯记者徐辉、侯立明报道:为期两天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5——建设节约型社会国际研讨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美国能源基金会执行副主席欧道格先生就开发新节能的能源,解决环境污染做主题报告。全文实录如下:

  谢谢主持人的一番溢美之词,我要感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非常热情地邀请我参加这次会议。今天我看到中国政府对这个议题非常关注,我感到非常的振奋。我们自己国家的政府也在整个社会上有了很多这样的想法

  中国可持续能源的发展计划,也是我们美国能源基金会的一个重要的项目。我们给中国提供了一些基金,帮助中国制定了一些持续能源发展的计划。实际上我们以前六年提供4000万美元赠款,我们在能耗方面、可再生方面每年提供800万美元的资助。

  下面我想请我们四位同事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请这位同事站起来,杨富强、王光新是我们的项目官员,鄂东川是我们运输方面项目主任、张东蔷女士是建筑工业效率的主任。我们北京的办事处是自己发挥桥梁的作用,主要是和中国的决策者是世界上国际政策制定者共同的协商,希望中国能够找到更好政策制定的做好。

  我们的循环经济是非常好的,实际上它有四个不同的观点来提高能效。另外,每个产品的设计,都应该设计出来能够再次重复的使用,有技术、生物技术方面的一些营养物都可以在我们的技术方面得到应用。例如照明,在从1880年的时候,实际上有上万吨的照明物都生产出来,到现在还有多少这样的东西。另外,国际上都在朝着可持续方向发展。中国在这些方面的发挥了领导的作用,就是可持续发展方面。我们必须做计划的时候,要考虑到这些问题,使我们的发展能够持久。如果没有持久能源就不可能获得持久的发展。

  目前,世界的煤炭使用现在还是不可能持久,实际上现在能源造成了很多酸雨,其中包括煤的排放出现了一些汞,它将会对儿童产生影响。

  另外,我想说核废料造成了大气变暖,我们必须要解决这些问题。因此,我们必须要开发新节能的能源。我们的任务就是帮助中国一起来制定这样的能源使用战略,来强调能源使用的效率,并且能够推动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大量减少碳强度很大的煤炭使用。这样可以产生物质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比如车辆也是如此。

  我们要有一系列的技术使用来减少碳的排放,我要赞赏中国最近取得大的进展。首先,中国能够比美国在某些能源方面做得更好,我们可以看到根据燃油经济型标准在中国已经取得很大的进展,来确保它未来的能源供应。我们呼吁中国能够继续来推动在燃油方面的进步,提高燃油排放的标准,并且尽可能的、迅速的推行这样的高标准。

  中国也非常成功的推行了家电能效的标准,这是由国家发改委所批准的一个标准,这个标准可以在十年内大幅度的减少碳的排放或者是节约碳的使用,这样可以大幅度的提高能效,我们期待在地方政府一级提高这样的标准。

  最近,全国人大也通过了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可再生能源法,这里提到可再生利用的推广,可以减少成本。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制定可再生能源法的实施方案和意见,我们这里能够包含一个全国性的要求,10%的电力应该是在2020年前实现来自于可再生能源的电力。那么,这样的话,就可以为投资者创造一个稳定的市场。我们非常感谢以及要赞赏马凯主任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今天中国面临很大能源方面的挑战,由于投资不当,现在出现了这样的能源问题。所以,今天在这里我要强调一下,就是如何吸引投资进行能源提高。

  到2020年根据中国的发展目标,它的经济将会翻两番,也就是说它的国民经济就其总量而言,相当于今天的四倍。目前很多数据,却说明要实现这样的发展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能源需求增长迅速,对中国的发展产生了阻碍作用。中国现在正在转向为一个市场经济,在市场经济当中,成本最低的能源能够最终的获胜。而在中国目前仍然是由高能耗来推动经济的增长,所以要改变这样的经济增长方式。中国已经推行了目标非常宏远的能源战略,比如鼓励使用能源效率较高的技术,在发展中国家当中,中国已经领先做出了表率,要实现GDP的翻两番,而它的能源消耗只增加一倍。

  但是从2001年开始,我们可以看到中国能源出现了不好的变化。很多的新建电厂是火力发电的,在我看来像这样的厂是没有必要建立的。如果我们能够更加关注能源的效率,那么它可以更低的成本来进行运作,而且能够大幅度的增加中国在全球经济当中的竞争性。

  在这个会场,两年前中国的领导人谈到了中国国家的能源战略,并且强调能效或者是能源的效率,将会大幅度发挥作用,甚至成为重要的决定因素。但是中国目前的能效仍然比较低下,因此这是中国能源挑战当中最重要的问题。这里大家可以看到对于能源部门而言,有一个数据在不断的下降,就是能效投资所占的比例在不断的下降。

  目前的能源投资,往往是投资于一些能源效率比较低下的地方。那么,中国新的能源投资战略应该是投资于洁净能源。但是,即使如此,我们也看到比日本要差很多,比美国也要差很多。虽然美国在这方面做得并不好,但是我们可以看看在日本和其他一些国家做得比较好的情况。这需要大幅度的推广节能技术。因此,解决方案就是要大力增加能耗投资,使得能效的投资可以恢复到八十年代的水平,相当于目前投资水平的2—3倍。

  张晓强先生刚才已经谈到国家发改委将会关注于1000个大型企业,把它们作为试点企业提高能效。我们期待着中国把这些大型企业作为试点企业,并且象英国那样对企业进行税收的退还,鼓励提高能效。能够获得退税的优惠待遇,将会促进对于能源效率的大量的投资,在英国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已经满足或者超过了它们的能效目标,而且由此获利。通过减少能源成本,这些企业能够在国际上具有更多的竞争力,我们非常赞赏这样的做法,我们鼓励中国采用这样的试点经验,能够迅速的显示出它的效果。

  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亨卓·格瑞姆(译音),他是英国项目的负责人,他目前正在做这个项目。我们要在全国各地建立这样比较高效的工厂,并且使用节能技术,比如节水、节电、节能空调、节能照明等等。我们现在看到在中国有两家能效比较高的发电厂,一个是在苏州、一个是在上海。所以,我希望中国政府能够大力推广建立这样的能效较高的发电厂。现在很多的领导对此作出了大力的支持,来推广清洁能源技术。

  (用中文说)中国已经用了很多好办法,让我们共同努力解决环境污染问题。谢谢!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