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小风筝可能撞毁大飞机 市中心区范围内禁放风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2:03 大华网

  放飞风筝,本是一件有益身心健康的休闲活动,但应该考虑是否安全?风筝线刮伤过往群众,或者缠住高压电线,甚至给飞机飞行航线造成严重的威胁……这些后果都是不堪设想。然而,随着夏日的到来,我市部分公共场所贩卖、放飞风筝的现象却屡屡出现,令人担忧。

  时代广场上风筝依旧乱飘

  最近,市区的海滨长廊、人民广场、时代广场、石炮台公园等处放飞风筝的人也越来越多。近日傍晚,记者随同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来到时代广场进行巡查,发现不少风筝高高飘起,周围还有一些卖风筝、气球的流动摊档。在广场的每片草坪上,几乎都有放飞风筝的人群。在这当中,记者发现放风筝的人大多数是少年儿童,有的是家长携带前来游玩,有的则是同学三五成群结伴而来,大伙都是拉着长长的风筝线到处跑,全然不顾周围人群以及航空安全。这些大大小小的风筝,低则几十米,高则上百米,已经对航空安全构成威胁。

  小小风筝可能撞毁大飞机

  事实上,风筝断线刮伤群众的事件已经发生过多次,而小小的风筝也可能导致体积庞大的飞机失事,此类悲剧在国际上曾经上演过。据介绍,由于我市中心以及潮阳区域上空是汕头机场民航线路途经之处,民航客机从市区上空经过准备降落汕头机场,最低时仅离地面300米,而风筝也可达到此高度。按照飞机飞行螺旋桨的吸力,50米以内的较小飞行物都能被吸进去,而这些飞行物被吸进时产生的撞击力,900克物体撞击力将达30吨,也就是说一只小小的风筝也足以将螺旋桨撞坏,使飞机坠毁。同时,由于风筝是纸质的,雷达一般无法探测到,飞机遇上这样的险情往往只能靠飞行员的肉眼进行判断后采取避险措施,如躲避不及后果就不堪设想了。为此,1998年6月汕头市政府就发出《通告》禁止在机场附近放风筝。2002年8月,市政府又再次发出关于禁止在公共场所贩卖、放飞风筝的《通告》,禁止在市区的道路、街道、巷道以及观海长廊、广场、公园、城市绿地、机场、车站、码头等公共场所放飞风筝,将禁放风筝的范围扩大到整个市中心区,同时也明令禁止无证商贩贩卖风筝。

  加大力度查处乱卖乱放风筝

  从今年4月初开始,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就开展多次的查禁乱卖、放风筝的行动,并加强巡查监管。至6月13日,该部门发放了900份宣传资料,教育放风筝、气球者2000多人次,教育卖风筝、气球者800多人次,同时取缔了一批风筝、气球。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执法部门将加大对乱卖、放飞风筝的查处力度,同时呼吁广大市民都能自觉遵守《通告》的有关规定,为确保他人人身和财产安全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本报记者李岱娜(来源:《汕头日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