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员工生存质量不好,订单悬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3:27 海峡网-厦门晚报

  国际流行企业社会责任审核,我市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业园区”启动本报讯(记者陈心华)企业主和工人谈谈工时、协商工价,听员工对管理的合理化建议,现在正日益成为企业主自发的行为,而过去,往往更多的只是工人单方面的希望。如今,市劳动保障局及其下属的市劳动监察大队越来越多地遇到这样的企业来访者,火急火燎地央求:客户要来“查厂”,他们的订单对企业太重要了!企业急等劳动部门出具企业遵守劳动法律法规、按时为员工缴交各项社保的证明,因为客户审核的一项主要内容就是企业是否建立良好的劳动关系。昨天上午,我市召开会议,正式启动“和谐劳动关系工业园区”的创建。在企业集聚的工业园区,建立劳动关系三方(劳动部门、工会和企业)协调机制,推动劳动关系更平等更和谐,不仅工人获益,同时也是企业发展,部分企业商品出口应对社会责任认证的需要。

  商品出口需要社会责任认证

  当前我市部分企业商品出口已经遇上SA8000社会责任认证问题。很多欧美跨国公司都制定了各自的社会责任守则,而SA8000是一种类似ISO9000、全球通用的社会责任标准。如果说,ISO14000是环境质量标准,ISO9000是产品质量标准,那么SA8000实质上讲的是员工的生存质量。它旨在通过“有道德的采购活动来改善全球工人的工作条件”,它的要素包括童工、工时、工价、管理体系、安全卫生、集体谈判权、歧视、惩罚性措施等等。甚至连工厂的卫生间里有没有放置卫生纸都在考察范围内,因为这也反映人性化管理问题。审核供应商的社会责任正成为潮流。这股潮流认为,企业在获取利润的同时,也要承担环境、社会利益相关者的责任。这在某种程度上,和我国的劳动法对劳动者的保护是基本吻合。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的产品出口因此受到较大影响。

  良好劳动关系企业职工双赢

  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业园区,可以促进企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遵守劳动法律法规和劳动标准,强化劳动保障,将“压力”变为推动企业发展、适应竞争的“动力”。随意加班、拖欠工资、管理粗暴,是目前一些企业“低成本”运作的基本模式。在这样的企业里,劳动关系不可能和谐,也不可能生产出优质产品。而“承担社会责任”,为员工交社保、按时足额发放工资、依法让员工休息休假,无疑会增加成本。这要求企业将成本降低建立在提高科技水平和管理水平上。去年底,利胜电光源成为我市首家通过SA8000认证的工业企业。企业认为,承担社会责任是增加了成本,却推动管理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昨天,市劳动保障局副局长黄太平说,建立和谐劳动关系,不仅是应对国际经济的挑战,更是实现企业和职工的“双赢”。

  今年所有工业园区要建三方协调机制

  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业园区将分几步走:今年全市所有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都应建立三方协调劳动关系机制;各区都确定一个工业园区开展创建工作,明年三分之二的工业园区开展创建工作,2007年所有的工业园区都应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业园区。我市早在2002年就建立了劳动关系三方联席会议制度。黄太平说,三方协商是调整劳动关系的基石,在国际上都被认为是协调劳动关系的最好形式。当员工们都感到工资需要涨一点时,他们如何表达这个愿望,就需要好的协调机制。在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业园区中,三方协调机制将成为重要方式。三方协调机制主要就劳动关系中具有全局性、倾向性的重要问题,重大政策和劳动标准,重大的突发性事件等进行协商、协调。园区里的企业最后都要建立“自我调节、平等协调、劳动保障制度落实、劳动关系双方实现‘双赢’”的协调劳动关系机制。(厦门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