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户籍准入门槛能否再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3:27 海峡网-厦门晚报

  省政协视察团肯定我市进城务工人员维权工作,并提新建议

  本报讯(记者卢士阳)昨天上午,以苍震华为团长的省政协视察团,在结束对我市为期3天的专题视察时,为厦门维护进城务工农民权益提出建议。

  据介绍,厦门进城务工人员中,非正规就业的占一半以上,这一群体的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在全省各地都未能重视的情况下,厦门能否在这方面闯出新路?

  视察团认为,摆摊设点等非正规就业作为长期存在的社会现象,是一种低收入、低报酬、无组织、不稳定和小规模的就业形式,是就业成本低廉、岗位成本最节省的城市就业,也是富有效率的就业,可以为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巨大的就业和生存空间。管理与被管理者单纯靠“赶”或“躲”的办法,双方的成本都十分巨大。

  视察团说,厦门在维护进城务工人员正规就业权益方面创出了许多经验,建议继续关注和重视非正规就业问题,通过政府的探索和实践,在提供更多的非正规部门和岗位的同时,逐步消除歧视性规定,确保进城务工人员权益得到保障。最终实现农村劳动力在正规部门提供的正规岗位就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劳动力就业城乡统筹。

  对厦门加大户籍制度改革方面的探索,视察团给予高度评价,同时提醒说,在政策设计上,要注意防止拆除旧的壁垒,又筑新的壁垒。建议厦门市深化户籍制度改革,降低准入门槛,对进城务工者能否入户厦门,主要把握两条:一是有比较稳定的收入,二是有相对固定的住所。不宜过分强调务工者自有产权问题。他们希望厦门在这方面闯出新路子,提供新经验。

  据悉,省政协视察团回榕后,将总结我市在进城农民维权方面的成功经验并形成正式的视察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建议在全省各地加以推广。

  (厦门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