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道防线拉起社区安全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3:27 海峡网-厦门晚报

  治安防控系列报道之三莲前派出所自创的防控网络初见成效“原先莲前辖区是个相对封闭的区域,自从县黄路、环岛路开通后,这里四通八达,可以说条条道路通莲前。”莲前派出所蔡副所长说。在这个15.8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最让警方关注的是“路面”和“社区”——长达7公里的莲前西路路况特好,被歹徒们瞄准为夜间飞车抢夺和抢劫的场地;聚集在前埔北区的84幢居民楼,也一度成为梁上君子们练身手的地方。今年1至5月份,三类可控性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14.9%。从今年上半年统计的数字来看,莲前派出所自创的防控网络已初见成效。

  路面:

  巡逻车随时出警

  莲前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既有规范的小区,又有犬牙交错的村社,地形错综复杂。莲前东西路横贯辖区,主干通畅,支路纵横,路面两抢案件高发。莲前派出所设计了多种模式,如划分包干巡逻区域,建立网格化路面模式等,其中最有“创意”的是让110巡逻车“在运动中接出警”。“晚上的会展中心现在可热闹了,凌晨两三点钟还有情侣在活动,把包往边上一放,聊起来就什么都看不见了。我们每天晚上都要去劝导他们离开。”所长说,专门配了两辆巡逻车4个人,不停地在路面上转,接到报警后出警更快。为了不让歹徒们摸到巡逻的规律,派出所制定了“错时交叉巡逻制”,将巡逻时间与市民的工作时间错开,在案件高发时段、区域巡逻、伏击。针对小偷们喜欢利用居民白天上班时间作案的特点,责任区民警打破常规,加大白天的巡查力度。近日,民警在巡查中发现一名可疑人员张某(15岁、安徽人),带回所里审查,张某交代了入室盗窃作案9起的事实。

  社区

  充分利用民间资源

  一个社区就是一个“小社会”。前埔北社区不仅有5家物业管理单位,还有邮政支局、幼儿园、酒店、超市等单位,以及200多家店面。除物业保安、治保组织外,还有“两巡”队伍、单位内保力量等,这些“民间治安资源”成为警力最好的延伸点。“虽然这里的保安人力还不足,但很规范,防控的成效反而比一些条件好的小区更好。”所长说:派出所的做法很简单,利用现成的资源,构筑社区“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以“两巡”力量、楼长和治安热心群众为主,加强社区白天的巡查和护卫,起到“三员”(信息员、技防门管理员、纠纷调解员)的作用;第二道防线:以物业保安、护村队、单位保卫人员等较专职队伍为主,提高巡查能力,明确治安责任;第三道防线:以治安纠察队为主,针对重点发案部位,进行重点巡逻和伏击守候,打击现行,目前已组织起一支53人的协警队。6月17日凌晨,一名窃贼在前埔北社区连续攀爬阳台入室作案,群众每隔一段时间就报一次案,警方根据现场调查,判断小偷仍躲在小区。随后,三道防线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在民警的组织下在各个出入口设伏。凌晨4时许,果然出现一名形迹可疑人员,协警队员迅速将其制服,当场缴获赃物。经审查,俞某交代了已先后在金尚和前埔等小区攀爬阳台入室盗窃11起的事实。记者蒋怡丹通讯员 王中波(厦门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