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400多所学校停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3:52 信息时报
广州400多所学校停课(图)
芳村大道中一带水浸街,学生涉水回家。时报记者萧嘉宁摄

  时报讯

  (记者汤南 通讯员何宇鸿) 广州市受汛期洪水影响的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达470多所,400多所学校停课!昨天(24日),广州市教育局向全市教育系统下发抗洪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区教育局及各级各类学校对可能出现的灾情不能大意,做好抗洪防汛、山洪灾害防御、防灾、减灾工作;受淹的学校退水后要做好防疫、消毒工作,确保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及身体健康。

  无人伤亡 2.5万师生疏散及时

  昨天,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广州市受汛期洪水影响的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达470多所。其中30多所学校受到不同程度的水淹,最严重的时候,洪水甚至淹没某些学校一楼教室,400多所学校因此停课。由于各教育部门均迅速反应并部署防汛工作,全市教育系统采取措施各种安全疏散转移的师生达2.5万人,无发生一例疏散转移过程中的师生伤亡事故。受影响的学校也早已将位于一楼的各种教学设备、设施抢救到高处,没有受到财产损失。

  据了解,按照省政府确保广州、珠江三角洲安全的紧急动员令和市政府抗洪防汛紧急会议的要求,广州市教育系统已经进入紧急状态。必要时,区、县级市教育局和学校可自行采取停课等紧急措施。

  健康至上 学校退水后要防疫消毒

  市教育局指出,要加强重点区域的防汛工作。对处于江河两岸、低洼地带的学校和寄宿制的学校要重点进行检查,要特别加强晚上的值班,要由领导干部在岗,要制定和落实学生转移到安全地带的方案,切实做好转移师生员工安置的工作。受淹的学校退水后要立即组织清理,做好防疫、消毒工作,确保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

  此外,各校要加强对学生进行游泳安全的专题教育,提高学生游泳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

  部分区的情况

  增城 全部学校停课两天

  6月22日、24日两天,增城全市36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停课,学生留在家中等安全地方;位于一楼的教学设备全部转移到高的地方,增城教育局全员出动,到辖内九个镇、街的所有学校进行安全排查。据情况上报,有5所学校受淹,最深进水达到30厘米;期间,虽然有几所山区学校的山头出现轻微的山泥倾泻,所幸停课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校舍也未受损。

  海珠 十所学校变汪洋

  海珠区有十所中小学、幼儿园受到汛期洪水的不同影响,有的学校排水沟渠不通畅导致受淹;有的学校则被水冲进校园,操场变成一片汪洋,水最深的时候没过膝盖;有的学校外面的小巷遭水浸,学生上学放学的必经之路被淹得无法步行。出现突发情况后,学校通知家长来接孩子,无法回家的留在教室二、三楼休息或做功课,部分学校需要停课。

  荔湾 沙面小学摆沙包阵

  荔湾区内沙面小学、河沙小学、一中三所中小学受洪水影响。其中,沙面小学、河沙小学共1500多名学生24日全天停课。根据气象消息预报,区教育局及沙面小学早已有所准备,不仅及时抢救了教学设备等物品,同时跟供电部门商量好,一旦顶不住,立即断电。昨天在该校校本部四周垒起一圈三层沙包,坚决把水挡在校门外。芳村受影响的有4间中小学,其中正南小学地处低洼,靠近花地河,昨天学校后操场被淹,水还漫进了学校的两个综合实践活动室。该小学昨天下午也停课了。

  黄埔 三千师生昨天停课

  黄埔区教育局昨天电话通知各学校幼儿园,可以根据各自学校的实际情况实施停课。到下午3点,教育系统各单位情况良好,没有出现任何异常情况。怡园小学、荔园小学、长洲岛小学和深井小学24日下午3158名学生停课。此外,黄埔区教育局要求,各学校对安全工作再次排查的基础上,各校教师加强对学校的巡查工作;做好学生交通、防水工作;同时做好学生的饮食卫生、疾病预防工作,防止“病从口入”。

  花都 万名学生放假一天

  在洪涝到来之际,花都区教育局积极做好防洪安全工作。由于连日来的暴雨,特别是由于北江泄洪,花都区炭步镇、赤坭镇部分地区受到较严重的水浸,炭步镇炭步中学曾出现30厘米的水浸。区教育局及时召开了防洪安全工作会议,为确保学生安全,决定炭步镇、赤坭镇24所学校10000多学生放假一天,派出检查组赴各校检查安全工作。目前,全区没有出现安全事故。

  时报记者汤南 通讯员丘秉春 杨祖定 罗太良

  (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