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告诉世界,我能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4:17 新闻晚报

  十二、面对艰苦

  在一次企业人才论坛会上,我遇到了一个IT精英——一位海归的留美博士。当他谈到自己的成长经历时,深有感触地对我说:“知心姐姐,您真应该对现在的孩子们好好说说。人这一辈子,要想真正实现自己的目标,从小就必须接受艰苦生活和学习的磨练;面对这些艰苦和磨练,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太重要了!”

  后来,他还特意写来一封信:……说真的,知心姐姐,比起我那时的学习和生活条件来说,现在的孩子不知道要优越多少呢!记得我上中学的时候,每个星期一的早晨都要挑着一根扁担,一头挂着书包和生活用品,一头挂着这一个星期的米面干粮,光着脚板,走上几十里山路去上学。有时,心里也会打起退堂鼓,那时我就这样对自己说:看来我将来一定是干大事的!否则老天也就不会如此考验我的意志了!

  ……上大学的时候,每逢春节寒假,同宿舍的室友们都赶回家过年了,只剩下我一个人孤零零地留在北京。因为,我实在掏不出钱来买一张回家的火车票,哪怕是一张半价的学生票!大年三十晚上,一个人坐在冷清的宿舍里,听着窗外“劈里啪啦”的爆竹声,想着远在家乡的老爸老妈,我真的好想哭哇!可是,我最终还是强忍住泪水,冲着房间的墙壁大声喊道:“太好了!你们终于都走了!这么大的房间我可以一个人住了!而且,30天哪,上图书馆、上自习室、上饭堂打饭,再也不用排队,再也没人和我争抢坐位了!”

  ……在美国留学的时候,环境变得更加艰苦了。人生地不熟,语言又有障碍,很难与人沟通交流……但是,积极乐观的心态始终支持着我,让我勇敢地面对一切挑战……

  读完这封信后,我真是敬佩不已。面对艰苦环境的挑战,却能够始终保持如此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真是很了不起!

  很多家长都向我反映,说孩子们特愿意和“知心姐姐”去夏令营;而且平日里显得很娇气的孩子,参加夏令营后就会变得很独立、很勇敢。为此他们很纳闷,一个劲儿地向我打听:你们究竟使用了什么魔法?我只好笑着告诉他们说:魔法其实很简单,就一句咒语———太好了!

  有一次,我们带了三十多个北京孩子前往丹顶鹤的故乡———齐齐哈尔市郊扎龙自治区,参加“感觉大自然”的夏令营。

  出发前,夏令营在全国妇联妇女活动中心的大厅里举行了出征仪式,许多领导都来为孩子们送行。当时,大厅里黑压压地挤满了人,光家长就来了一百多人。

  仪式的最后一项内容是“营长”讲话。作为夏令营的“营长”,我首先请全体同学把眼睛闭上,然后缓缓说道:“小营员们,我们即将前往的地方

  是丹顶鹤的故乡,一个神话一样美丽的地方。那里天很蓝,云很白,草很绿,丹顶鹤更是漂亮!但是,那里的蚊子、小咬也很多,咬起人来特别狠,感觉会很疼;如果你觉得自己忍受不了,现在还可以决定不去。再有,一会儿仪式结束后,你必须自己扛着行李走到火车站去,相信你可能从来没扛着东西走过这么远的路(其实并不远);如果你走不动,也可以现在就申请不去。好,打算不去的同学现在请举手。”讲完这番话,我故意停顿一会儿,等着孩子们举手。可全场没有一个人举手。

  “大家睁开眼睛吧!”我接着问,“你们是不是都做好了去的准备呢?”

  “是!”声音震耳欲聋。

  “好!如果大家决心已定,作为营长,我只对你们提一个要求:那就是从现在开始,无论遇到什么事儿,每个人就只能说‘太好了’!而不要说‘太糟了’。你们能做到吗?”

  “能!”声音比上次还大。

  “那么,我还要和爸爸妈妈们说几句,”面对上百名家长,我大声问道,“听了我的介绍,你们当中有没有舍不得让孩子去受苦的?如果有,现在就可以先把孩子带走。

  “舍得!”家长们居然也像孩子一样高声喊着。

  “好!如果这样,我也对父母们提个要求:等孩子从夏令营回来时,无论他变成什么样儿,你们都要说‘太好了’!而不能说‘太糟了’。”人群中发出了笑声。

  ……

  到了扎龙,那里的风光确实很美,丹顶鹤也确实很漂亮;可是,蚊子和小咬更是真的很多,一团一团像轰炸机一样,恶狠狠地追咬着小营员们。只见孩子们一边紧闭双眼拍打蚊虫,一边始终大叫着:“太好了!太好了!这里的蚊子够聪明,不用特工侦察就知道,咱北京孩子的血最甜!”

  “嘘,小点儿声!当心把附近的蚊子全招来!”

  “这还用保密吗?地球人都知道!”

  “哈哈哈……”闭营式上,孩子们更是争着上台发言。一个小姑娘第一个上去就说:“我被蚊子咬了108个大包,因此我要说句‘太好了’!”我问她这是为什么?她骄傲地回答说:“有了这次经历,以后再挨咬我就不怕了!”

  一个男孩儿则幽默地说:“来到扎龙,最欢迎我的就是‘蚊子兵团’!经过一番‘亲密接触’,我喂了蚊子,蚊子喂了丹顶鹤。所以说,我为保护丹顶鹤做出了‘贡献’!就因为这一点,我要夸自己一句‘太酷了’!”听了这话,小营员们爆发出一阵善意的哄笑声,而我却流下了两行热泪。我听到的是孩子们战胜自己的声音,这是世界上最强的声音!

  作者:卢勤 长江文艺出版社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