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青队留给我们的思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4:49 光明网-光明日报
  马丁
中青队留给我们的思考(图)
参加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的中国青年队,虽然最终止步于八强之外,但凭借小组赛中三战全胜的骄人战绩,再看看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以及中国国家队近年来的糟糕表现,我们仍然愿意把对中国足球的全部掌声送给这些小伙子们。

  与中青队四场比赛的全部11个进球的场面相比,有两个与进球无关的场景给我们留下的印象应该更深刻一些:与乌克兰队的比赛中,当裁判员判罚中国队点球后,中国队主力后卫朱挺冲到裁判面前,横加指责,并伴随着冲撞动作,当他被裁判罚出场外时,他居然脱掉上衣,光着上身走出场外;半决赛中,当中国队负于德国队后,董方卓在场边肆无忌惮地表达着自己的愤怒,并对主教练克劳琛言出不逊。

  这样的场面在国内联赛中可以说屡见不鲜,大家也可以习以为常,但出现在国际赛场上,就不能不让我们对这些队员的职业素养感到担忧。

  或许那位裁判员真的判罚有误,或许克劳琛在指挥比赛时真的有失误之处,但队员服从裁判,个人服从团队以及球员服从主教练,如此基本的职业要求我们的球员不应该不懂。

  让克劳琛不理解的恐怕还有中国足球联赛中的“球霸”现象,还有频繁出现的球员炒教练的故事。让人觉得可怕的是,年龄不过20岁的中青队球员里,因为打不上主力对克劳琛充满敌意的不在少数。可能他们并不理解“一日为师终生为父”,但尊师是最起码的职业素养,因为这样,你才能真正从每一天、每一场的训练比赛中学到东西。

  我们的这些队员可能忘了,没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又何来良好的学习心态。个别所谓大牌队员居然为打不上主力而消极训练,如此职业素养怎能不让人担忧他们的未来。

  通过世青赛这面镜子,我们不仅看到了有些队员在职业素养方面的欠缺,对他们在比赛中所表现出的技术素养也容不得我们乐观。

  不可否认,与土耳其、乌克兰和巴拿马三队比赛中,中国队旺盛的求胜欲望的确成为他们克敌制胜的关键。在“德意志战车”面前,中国队的意志丝毫不比德国队软弱,但他们却始终无法抵达胜利的彼岸,因为他们还不具备这样的实力。

  我们需要切实增强自己的实力,与精神意志相比,这是实实在在、必不可缺的东西。我们需要在青少年人才培养上切切实实地多下工夫。仅靠一支健力宝队留学巴西或者一支青年队到德国训练,这种急功近利的方法即使偶尔得手,也不可能改变中国足球的整体面貌。

  事实再次证明,如果中国足球整体水平没有提升,即使把一批孩子放到巴西、德国这样的足球王国培训,即使用钢铁般的意志精神武装他们的头脑,仍然无法克服他们的先天不足。

  中国队征战世青赛的征程已经结束,无论他们今后以什么样一种形象存在下去,也无论是谁将率领他们在以后的三年中继续征战,我们可以想象,这支队伍走向国奥队的路程都将是坎坷和艰辛的。

  中青队的世青之旅,在让我们看到了久违的清新的同时,也再次意识到他们将来所处的环境对他们的影响。让一代代国青球员如何从一个高起点走向更大的成功,而不是一代代在联赛的染缸中沦为新一代的“球霸”,这是中国足球人不得不正视,也必须正视的现实。

  图片说明:

  中国队在与德国队的比赛中。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