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了一回实习医生的道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4:49 光明网-光明日报

  近段时间,笔者嗓子一直干痛,嘶哑,吃了几片亮嗓,但症状没有减轻,只好来到了医院。

  到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后,笔者挂了一个普通号。耳鼻喉科在门诊大楼的五楼,医生照例忙碌着。一名挂着青岛大学医学院实习生胸牌的小伙子问我:“你怎么了?”“嗓子疼。”“先去一楼交检查费。”

  交费后回来一看,医生还在忙碌。实习的小伙子说:“现在医生正忙着呢,你过来,我给你看看吧。”他简单地问了问病情,就让我张开嘴,用压舌板按压我舌根,并示意发出“啊”的声音,我就吃力地配合着。如此七八次,小伙子嘀咕着“症状不明显”。他又用纱布捏住我的舌头拉出来,把一个金属镜伸到我的喉咙里按压。这次他让我发出“咿”的声音。又是这样七八次,实习的小伙子未置可否,站到了一边。

  医生正在给病人拔牙。于是一个头戴视镜的胸前挂着实习牌子的小姑娘又坐到了我面前,把小伙子的程序又做了一遍。医生忙完后问了我的情况,就和实习学生一样,分两步给我检查了喉咙。在这一过程中,实习学生围成一圈,很认真地听他的讲解,仔细地观察他的动作,我则成了他们实习的道具。

  经过一番折腾,病总算看完了,其实也没有什么大碍,然而我的嗓子却喊痛了,心里也十分气愤,难道病人就有义务做实习医生的道具吗?让实习医生有更多临床实践机会固然无可厚非,但尊重患者的就医权是医院的义务,这种不经过病人的同意,便拿病人当“道具”的做法,实际上侵害了病人的就医权。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