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丹心照汗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4:49 光明网-光明日报

  ——追记一级英模凤庆县公安局禁毒副大队长吴光林本报记者 任维东

  吴光林牺牲快一年了,但无论是在他家人、还是战友乃至普通群众的心目中,吴光林并没有死,他只是去外地办案、执行任务去了。女儿建梅时常晚上从梦中惊醒“妈妈,爸爸活了,快去接他”

  “我是他一手带出来的”

  现任凤庆县公安局禁毒大队中队长张世葵忘不了吴光林是怎样教他干缉毒警察的。

  那是1998年的秋末,刚调到禁毒大队的张世葵第一次在吴光林的带领下堵卡,吴光林让他值第一班。没有经验的张世葵,出门时没想到这里白天热得要穿短衣短裤,晚上澜沧江的冷风却刮得让人哆嗦。深夜,张世葵忽然觉得身后有动静,原来是吴光林来了。老吴将自己的大衣给他披上,张世葵顿时觉得身心都洋溢着温暖。

  1999年的一天,吴光林带着张世葵到大寺乡大河村的乡村集市附近堵卡。来赶集的人很多,中午12点左右,一前一后走来两个人。这两人的打扮有点特别,脚下穿着拖鞋,其中一人背了个双肩牛仔包。吴光林立刻命令“老葵,听我的口令。你看住前面那个。”当吴光林从来者的回话中发现了明显的破绽后,立刻亮明身份,用枪指住了后一个,张世葵则迅速控制了前面的一个。经搜查,从他们的牛仔包里查出了8块海洛因,重达3千多克。

  事后张世葵向吴光林请教如何从那么多行人中分辨可疑人。吴光林一一给他分析“本地人赶路是不穿拖鞋的。他们的衣服比较新但很脏,可又不像干农活的,上面全是汗水、雨水印渍,满脸倦容,头发起饼,一看就是走长路的,而且口音不对。”

  “是他救了我”

  在战友们的记忆中,每次危急时刻,吴光林总是冲在最前面。

  1994年的一天,吴光林和战友逮住了两名毒贩。审讯后,毒贩交待把毒品隐藏在一个不易攀登的悬崖上。来到藏毒地点后,吴光林深知毒贩的狡猾和凶残,为以防万一,让战友押着毒贩撤到安全线外,自己徒手攀登悬崖去取毒品。吴光林小心翼翼地、一步一步登上悬崖,果然找到了藏毒处。吴光林轻轻地掀开掩盖毒品的塑料布一角,猛然发现在毒品上面有两颗揭了盖、拉火绳拴在塑料布上的手榴弹,只要取毒品的人稍不留神,一拉塑料布手榴弹就会爆炸。

  令民警张建华终生铭记的是吴光林的几次关键救援。1998年11月的一天,吴光林奉命和张建华在澜沧江上漭街渡大桥上堵卡。当两名形迹可疑的人出现在桥头时,吴光林抢先冲出去,不出所料,来者果然是毒贩,其中一个还没来得及转身就被吴光林压倒在地。张建华也抓住了已经逃到桥头边的另一名毒贩,并把毒贩的手和自己的手铐在一起。穷凶极恶的毒贩想与张建华同归于尽,纵身就要往澜沧江里跳。吴光林不顾自己也有被拖下去的危险,飞身扑了上去,抓住张建华的手,奋力将张建华和毒贩拉了上来。

  大义凛然

  有人这样形容缉毒警察面临的诱惑“点点头,一座楼;挥挥手,花钱不用愁”。面对毒贩们抛出几万、几十万的诱饵,吴光林从不为其所动。其实他月收入只有千把块钱,家庭也不宽裕,家中翻修房子的修缮款有的是借亲戚朋友的,到他牺牲时仍有2.3万元的贷款未还。

  1997年,禁毒大队抓获一名重大贩毒嫌疑人,其家属托人找到吴光林说情,来人将一个装有6万元现金的皮包放到吴光林办公桌上,说只要吴光林“高抬贵手”以后还有“报答”,吴光林严词回绝。

  在威逼利诱面前,吴光林铁骨铮铮,一身正气;在情与法的冲突中,吴光林也总是毫不犹豫地站在法律的一边。他的同窗好友肖建敏的弟弟染上毒瘾。吴光林不顾肖家的反对,依法强制将其劳动教养。肖建敏找到老同学说情说不通,一次同学聚会,便借着酒劲用砖头把光林的前额打得鲜血直流。第二天,吴光林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似的,找到肖建敏,再次耐心地给他讲道理。看到额头包着纱布的好友,肖建敏惭愧地抱着吴光林大哭起来。两年后,他弟弟戒断了毒瘾,回家跑起了运输,开始了新的生活。

  战友们说吴光林是个“见危险就上,见好处就让”的人。在12年的禁毒生涯中,他只得过5次奖励,其中最高的就是一个三等功。他常常对战友们说“比起那些牺牲了的战友,我们能活下来算是幸运的了,要记功的话,他们才是真正的功臣。”

  2004年9月1日上午,凤庆县城万人空巷,各族干部群众自发地从四面八方赶来为英雄送行。一位老人伤心地流着泪说“我知道他是去抓毒贩牺牲的,他救了多少家庭和孩子啊”

  吴光林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但他的死激励着人们共同奋斗,打赢这场禁毒人民战争。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