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乌拉圭失火渔船中国船员逃生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4:59 新华网

  新华网蒙得维的亚6月24日电 通讯:乌拉圭失火渔船中国船员逃生记

  记者李强

  6月22日清晨,停泊在乌拉圭蒙得维的亚港码头的乌克兰“西米耶兹”号渔船突然起火。船上15名中国船员,9人不幸罹难,6人生还。新华社记者专访了正在蒙得维的亚市中心一家旅馆休息调整的这6名中国船员。

  他们分别是周晓杨、侯涛、魏党旗、朱雷、黄进卿和曹湘飞,而五名幸存者一致表示,朱雷是他们这次大难逃生的救命恩人、他们的英雄。

  朱雷则腼腆地微笑,淡淡地表示这是一种“偶然的巧合”。他介绍说,他同其他5人同住一个房间。6月22日晚,他们6人没有上岸,象往日一样到点上床休息。他们的房间位于56米长、10米宽的渔船的尾部、机房的上方,那是船上最差的卧室。

  22日清晨,一股刺鼻呛人的化学味夹杂着烧焦味从门缝里钻了进来,呛醒了睡在门边床上的朱雷。他睡意朦朦地睁开眼,下床推开房门,想看个究竟。刚一开门,凶猛的气浪扑了进来。在船上工作多年的朱雷,当即意识到渔船出事了。他回头,向尚在熟睡中的同伴们大吼一声:“出事啦,快跑!快跑!”随即光着身带头冲出卧室,在黑暗和烟雾中摸索着奔向船尾一个直径只有70厘米通往甲板的圆形出口。

  在寂静的船舱里,朱雷的吼声如同一声巨雷,震醒了同室的同伴。魏党旗回忆道,他睡在房间内侧上铺,朱雷的吼声把他吓得从床上跌到地板上。当时,他根本顾不及疼痛就紧随着同伴冲出房门。周晓杨说,当时衣裤、鞋子就在手边,可是谁也顾不得去穿,就是一股劲地向外冲。

  朱雷说,鉴于他们的寝室离船尾出口最近,所以他选择这个出口离开船只。另外,他凭当时烟雾袭来的方向判断,大火从船头燃起,不能往船头跑,必须从船尾撤离。此外,“西米耶兹”号渔船是专门捕捞寒带海域盛产的黑鳕鱼的。它的船体结构同其它渔船不同,窗口小、密封、保温,要从小窗口逃离非常困难。

  第一个登上甲板的朱雷发现,船甲板上烟雾笼罩,什么也看不见,呛人的烟雾象排山倒海的巨浪从船头向船尾涌来。他马上从船尾跳上码头,接着大口大口地呕吐起来。这时码头上消防队、救护车正在进行紧急救援。因为天气寒冷,他又没穿衣服和鞋子,立即被接进救护车里。

  他们6人中,最后一个登上甲板的侯涛说,他爬到甲板后,先朝船头方向跑,强烈刺鼻的烟浪逼得他退了回来。他又改从船尾跳上岸。如果当时他再向船头跑几步,有毒的烟雾很快就会使他窒息。尽管死里逃生,大家上岸后都出现了严重的呕吐现象。

  朱雷补充说,因为大火从船头烧起,离他们的宿舍还有几十米的距离,给了他们宝贵的一、两分钟逃生时间。他们6人刚上岸,熊熊大火就吞噬了整条大船。他们再没看到睡在驾驶舱下面卧室里的其他9名中国同胞。

  失事的乌克兰渔船上,共有39名船员,其中28名船员获救,包括9名中国船员在内的11人丧生。在船上工作的15名中国船员,均来自中国河南省。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