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企业大规模进驻“金三角”参与毒品替代种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5:23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6月25日电(记者赵磊王长山)来自国家禁毒委员会的消息说,目前已有近百家中国企业在老挝和缅甸北部等“金三角”地区从事罂粟替代种植项目,企业经营正取代单纯的政府援助成为境外毒品替代种植战略的主流。

  记者近日在老挝和缅甸北部等地区实地采访时发现,已经有成千上万的当地农民走出大山,依靠为中国企业种植甘蔗、橡胶等作物彻底告别了传统的罂粟种植。

  据统计,在流入中国境内的毒品海洛因中,约有90%以上产自毗邻中国西南边境的“金三角”地区。现实迫使中国政府寻求“标本兼治”的中外合作禁毒之路。中国政府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尝试在缅甸和老挝等邻国推进“绿色禁毒计划”,通过贷款和技术援助等多种手段帮助相关地区摆脱对罂粟种植的依赖。

  2004年,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决定对中国企业在境外罂粟种植区帮助从事替代种植项目的农经作物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中国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参与当地毒品种植替代项目,目前已经取得明显的积极效果。”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李远征介绍说。

  云南西双版纳进出口商会会长撒蕊说,早在1990年,勐腊县勐捧糖厂就已经在老挝勐新县开始带动当地村庄种甘蔗了。西双版纳至今已为老挝培训了近万名技术人员,20多家企业在老挝种植了10多万亩的各类经济作物。

  勐捧糖厂常驻老挝风沙里省奔怒县甘蔗工作站的全权代表波香告诉记者,1996年工厂刚到奔怒县投资时,34个村庄中三分之二的人在山里种罂粟,“但目前在当地想找点鸦片已经非常困难了”。

  据了解,目前糖厂在老挝当地种植了1.5万亩的甘蔗,仅2004年付给当地蔗农的钱款就达360万元,这使得蔗农每年平均收入不低于3000元,而以前种罂粟时当地老百姓的平均收入仅有千余元。现在,当地不少蔗农盖了新房,有的还买了摩托车。

  缅甸北部掸邦的果敢地区是“金三角”重要的毒品生产地区之一,“世界毒王”坤沙和“鸦片将军”罗星汉先后在此长期盘踞。从2002年开始,果敢地区宣布逐步禁种罂粟,但禁种后抛荒土地种什么成为当地人最发愁的事。

  “美国、日本等国先后援助果敢地区种过橡胶、剑麻、咖啡、荞麦等,但都失败了,中国援助的甘蔗种植成为当地烟农当前唯一的出路。”缅甸掸邦第一特区主席彭家声说。据他介绍,目前果敢地区甘蔗种植面积达到3.7万亩,都是中国云南省临沧晶莹糖业集团组织烟农种植的。“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推广种植10万亩以上。”集团董事长李世平说。

  截至目前,云南省有关企业已帮助“金三角”地区农民种植了60多万亩甘蔗、橡胶等经济作物,使当地鸦片产量减少了百吨以上。“今后我们将积极推进以企业经营为主的境外替代种植,确保当地罂粟禁种得到进一步巩固。”云南省副省长李汉柏说。

  据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近日向全国各级会员发出通知,呼吁有条件的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到“金三角”地区开展替代种植、加工生产、资源利用等经济活动。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