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成医师出差错处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5:43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游曼妮 通讯员陈广泰)有研究显示,平均每10个住院病人就有1个遭受一些可预防、能致残甚至致死的伤害。昨日,在省卫生厅为全省护理管理干部实行的“病人安全”培训班上,记者获悉,有不完全统计显示,在医院中发现的差错处方占处方总数的0.18%,其中3成都为医师差错所造成,包括药名书写错误、药品规格错误、药品用法错误。

  三成医师出差错处方

  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表示,研究发现,在医疗过程中发生的副作用会进一步引起疾病、伤害和死亡。有调查显示,目前住院病人副作用的发生率在3.5%~16.6%,平均每10个住院病人就有1人遭受一些可预防、能致残甚至致死的伤害。由此而产生的医疗诉讼、赔偿等不仅损害医院的形象和经济利益,也加重患者个人经济上的负担。

  据一项在广东省某市的中心医院的调查显示,该院一年的门急诊处方总数为412685张,其中有差错的处方为757张,占处方总数的0.18%,在有差错的处方中,医师造成差错的处方有228张,占30.12%;其中药名书写错误的32例,药品规格错误的74例、药品用法错误的122例。而收费人员造成差错的处方有348张,占45.97%,其中错收89例、多收69例、少收190例;由药剂师配发造成差错的处方有181张,占23.91%,其中错发89例、多发23例、少发69例。

  关注病人安全是新课题

  廖新波指出,以往研究和讨论医疗安全的问题,特别是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出台后,更多的是站在保护医院和医务人员的角度,其实病人更关心的是他在医疗过程能否避免受到伤害,因此对病人安全的关注是医院一个新的管理课题。

  他认为,目前医疗行业产生病人安全问题主要有六方面的因素。包括医务人员毕业后教育、培训滞后,整体素质和技术水平有待不断提高;在市场经济过程中,有些医疗机构不规范执业,过度追求经济效益,过度服务;此外,还存在着不合理用药的情况,尤其是滥用抗菌素,以及注射、血液等安全隐患问题等。(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