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设"特座"促优劣生共同发展是伪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6:14 人民网

  为保证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学公平公正,河北省教育厅近日下发通知明确要求,给学生排座位不得按学习成绩,而应以身高为主要依据。

  座位在班级里,一直是个敏感话题,因为它往往预示着已把学生分成了三六九等。如把学习好的排在“三四排”的黄金位置,把“中下等”学生设在教室的边、角、旮旯,这种成绩好位置好,成绩差位置差的“特座”设置,除了让学生感到“在脑门上被贴上了差等生标签”外,也严重侵害了公共教育资源的公平、公正原则。

  教育是一种有意识的,以影响人的身心发展为目的的社会活动,我国基础教育的社会主义性质,决定了教育必须面向全体学生,这就要求我们要按照学生的一般成长规律进行教育,做到关心、尊重每一个学生,使他们都能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进步和发展。排座属于教育资源的再分配,教育公平对于教师而言,就是将教师的资源尽量制度化,使学生感到公平、公正而没有私心。

  孩子成为学困生,并不是偶然的,既有家庭教育、社会环境的影响,也有学生自身情感、动机等方面的复杂因素,因此,通过设定“特座”将学困生推向“不被重视”的群体,就无疑是抛弃了对他们进行良好教育的责任,其结果,既束缚了他们潜能的发展,也可能会让他们从此彻底远离体验成功的喜悦。这种少有的冷漠,肯定与我们所孜孜以求的“实现个人全面发展”的教育目标不相一致。

  一个人对自己正确的认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增长的,入学后,家庭关系减弱,而学校关系加强,主要表现为孩子开始注重教师对自己的评价以及含有怎么期待。学校在追求高升学率和出众的教育资源面前肯定有压力,既要让学习基础好的学生得到充分发展,又要让原来基础并不好的学生大幅度提高学业水平,使家长和社会满意,但这不能成为我们给学生进行简单分类、区别对待的理由,它不仅严重损伤大多数学生的自尊心,拉大优秀生与学困生之间的距离,还会造成同学间关系紧张基础对立,如此大的负面影响,我们的教育管理者怎么能漠然视之呢?

  如果说安排“特座”的作法,是对学习差的孩子进行的一种变相处罚和激励,那么其中就透着很大的“一厢情愿”意味,因为后进生的转化工作是个系统工程,不是靠单纯的教学方法和与先进生的截然分开就能骤然起效的,我们教育工作者只有树立了正确的学生观,并注重在学校和班级管理、思想工作、课堂教学、课后辅导各方面齐抓共管,才能取得预期效果。

  因此,给学生安排座位,并不是一件极简单的事,处理得好,能凝聚人心,焕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否则,就极易影响良好的班风建设,不利于今后工作的开展,河北省教育厅下发的“严禁设定特座”的通知,除了保证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学公平公正,其实也是倡导我们要注重保持师生之间人格上平等、情感上亲和、生活上照顾的新型关系,可谓用心良苦、意义非凡。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