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不得按成绩排座 作秀?推卸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6:21 人民网

  据报道,为保证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学公平公正,河北省教育厅近日下发通知明确要求,给学生分排座位不得按学习成绩,而应以身高为主要依据。

  我认为,河北省教育厅此举其实是舍本逐末,从一个极端走上另一个极端而已。为什么这样说呢?按照河北省教育厅的解释,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保证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学公平公正。那么按身高排座位就公平公正了吗?

  我们先来理解一下这个好座位的概念。按照听课的实际效果和与黑板的距离来衡量,第三四排应该是黄金位置,能做到第三四排的学生最多只能有8个。谁来坐在这8个座位,河北省教育厅的意思就是按身高排。如果剔除掉特殊的视力问题,凭身高这样的先天条件来排座位,实际上就如同我们在选择人才的时候看他的出身。一个学生不能决定自己的身高,但他有坐在最佳的听课位置的权利,我们不能侵害他的这种权利。换句话说,我们可以照顾视力不好的同学坐在前排,我们有什么理由拒绝个高的同学坐在前排?

  按身高排座位也不过是一种约定俗成的惯例而已,既然如此,我们完全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决定是否遵从这种排座位的方法。

  其实,既然每个同学都有选择最佳听课位置的渴望,也都有这种权利,那么最好的办法就应该是竞争。比如把自选、公评结合起来,把身高、视力等先天条件与平时生活、学习上的表现结合起来,实行数值量化的方式,来激励竞争,就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当然,这种做法会使得人为因素干扰太大。而事实是,不管在什么年级在什么时候,班主任排座位都会受到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可以说,排座位几乎成为最让班主任头疼的一件事。领导的意思、同事的人情、干部的指示,这些都是班主任排座位时不可避免的阻力。那么,河北省教育厅做出了如此规定之后,就可以消除这种现象吗?事实是显而易见,有目共睹的,那么,河北省教育厅此举倒有推脱责任之嫌了。

  在前面说了,这种做法其实是舍本逐末。就排座位来说,这个问题本来是个非常简单的问题,经常是学生自己坐在哪里倒不介意,学生的父母却议论纷纷,想方设法要让自己孩子学习的环境好一些,或者是往前坐,或者是要坐在成绩好的同学旁边,或者远离一些爱说话、调皮的学生……也就是说,问题的根本在于家长的心理,这里面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其中包括家长对教育规律的不理解,对学校正常教育工作的误读,等等。从这一点上说,作为教育的主管部门,应该负责向家长解释清楚,积极维护学校的权利,而不是简单发文了事,把责任推给学校。

  我不愿说河北省教育厅此举是作秀,但我实在怀疑它的真正用意。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