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要误读了陈云同志的“小学学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6:27 人民网

  近日,在纪念陈云同志100周年的时候,一些网友对陈云同志的“小学文化”学历很感兴趣,有的网友甚至撰文加以发挥,好像这是一件很值得唱赞歌的事。对此,笔者很不以为言。

  诚然,陈云同志是第一、二代党和国家的重要领导成员,在几十年的革命生涯中,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然而,这并不能说他值得以“小学文化”感到自豪。对于他的“小学文化”学历和实际水平、能力,要历史地辩证地看待。一方面,他的“小学文化”学历是由当时的社会造成的。在旧中国,穷人是上不起学,读不起书的。象陈云同志这一代人,由于早年上不起学,后来又投身了革命队伍,长期从事革命活动,他的“小学文化”学历是有客观条件造成的。与陈云同志同时代的领导人当中,恐怕“小学文化”学历的并不只陈云同志一人,这并不是他们本人不想到更高一级的学校学习深造,而是客观条件使然。另一方面,他的工作水平、能力是经过长期的革命实践活动得到不断提高的,这和他的“小学文化”学历没有必然的联系。他的工作水平、能力是个人在长期工作实践当中不断努力的结果。

  综观古今中外,确实也有很多没有受到多少正规学历教育但有卓越建树的个人。中国的祖冲之、李时珍;俄国的高尔基;美国的爱迪生、富兰克林,等等。这些人都没有受到多少的学校教育,却在各个领域做出卓越的贡献。但是,我们并不能因此就得出“小学文化”很光荣的一般结论,更不能因此就泛泛地说只要有小学文化就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我们并不否认那些只有小学文化的人经过实践的锻炼也能为社会贡献,但是,我们更应当明白,那些只有小学文化就能为社会做出卓越贡献的人只是个案,并不是普遍现象。无论是古今中外,那些对人类有重大贡献的人,绝大多数是经过高等教育的人。无产阶级的革命导师马克思、恩格斯就是这样的人,爱因斯坦、居里夫人是这样的人,我国的钱学森和其他研制“两弹一星”的专家等等是这样的人,这样的例子是不胜枚举、是数不胜数的。因此,我们不能因为这些个案就否认了接受更高级学历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更不能因为有了假学历、假文凭就怀疑真学历、真文凭的真实意义。

  “知识就是力量”,这应该是没有什麽值得怀疑的真理。而知识的获得,无非就是两条途径,一条是向书本学习,另一条就是在实践中学习。向书本学习,当然可以通过自学,但不可否认,通过正规学校进行系统的学历教育是获得知识的非常重要的途径,并且可以说,有些知识特别是自然科学方面的专业知识并不是个人通过自学就能够融会贯通的,这些方面的知识如果没有老师的教授是寸步难行的。这是人所共知的道理。

  今天,社会发展突飞猛进,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从我国来说,无论是从事公共行政管理,还是从事经济管理,抑或是从事自然科学工作,所需要的都是具有真才实学的受过高等学历教育的人才,知识化、专业化是党和国家选拔干部的标准。在这样的世界潮流面前,如果谁还是以小学文化为荣,那实在是可悲可笑,事实证明,那些只有小学文化水平的人是很难适应各个岗位的,惟有那些既在高等学历教育方面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又在实践当中不断增长才干的人,才能追赶时代的步伐,为人类做出应有的贡献。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