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将抢劫犯“漂白”成武装部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6:35 人民网

  福建省石狮市公安局最近在得到比较确切的举报线索后,经过缜密侦查和慎重的比对、核实,一举将10年前发生在石狮的入室抢劫案的漏网之鱼“亚忠”捉拿归案。(6月23日福建日报集团)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将一名漏网之鱼捉拿归案,这本无多少新闻价值。而令人震惊的是,在警方的案底上被记录为“亚忠”的何世忠,被抓捕时已是广西来宾市兴宾区石陵镇党委委员、镇武装部部长,他头上还戴着镇人大代表、预备役副连长、全国抗非典先进个人等众多耀眼的光环,今年4月刚刚作为兴宾区首届十大杰出青年候选人进行了公示。

  一名入室抢劫犯,不但没有及时被绳之以法,反而在这十年间经“漂白”成了一名乡镇干部,且多顶光环罩身,成了当地赫赫有名的人物。若不是被人举报,还不知要“隐藏”多久?这种荒唐可笑的故事,使笔者陡生疑虑:是谁将抢劫犯“漂白”成武装部长?

  警方的疏忽。从报道中得知,与“亚忠”一同入室抢劫的另5名同案犯中,有4人被枪决,1人被判无期徒刑。可见,警方认定此次抢劫是一次性质恶劣的重大案件。同案犯都获了重刑,而“亚忠”迟迟不归案,警方却一直没有将其纳入重要追捕对象。何况,警方当时只要稍稍深挖,就不难找出“亚忠”的藏身之处。可是警方却忙着汇报表功,忙着向社会“交待”。结果使得案犯钻了空子,10年间相安无事。

  领导、同事的麻痹。按说,案犯考上广西人民武装学校,毕业分配到石陵镇武装部当干事,直至后来当选镇党委委员,任武装部长。此间一般要经过严格的考察、考核和政审,不可能不发现一些蛛丝马迹。然案犯却偏偏一路仕途风光。从中反映出了有关职能部门的官僚作风,图形式、走过场,没有真正地起到“质检员”、“过滤器”的作用。而相夕相处的领导、同事更是被表象所迷惑,丧失了应有的警惕。

  亲属的庇护。案犯曾向其姐姐透露过自己的偷窃行为,可其姐姐却百般遮掩,既没有向警方检举揭发,也没有规劝案犯投案自首,犯了包庇罪。

  无疑,一名抢劫案犯成了人武部长,尴尬了警方,尴尬了有关领导和职能部门。这虽只是一个个案,然其折射出方方面面责任意识的缺失,却是一种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当引起高度重视。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