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评卷老师反映 考生文字表达能力亟需提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6: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高考评卷基本结束,广东考生考得如何?多科评卷老师反映

  本报讯记者郝婧羽、通讯员廖翊华报道:今年的广东省高考11个科目全部是自主命题,这是广东省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年完全自主命题。命题的质量如何?考生的答卷情况怎么样?昨天下午,省考试中心举行高考评卷情况通报会,各科评卷组负责人就试卷特点和考生的答题情况进行了点评。

  语文

  语文

  科评卷组长华南师大文学院柯汉琳教授

  古文功底差 作文抄歌词

  今年语文(非选择题)成绩略低于去年,总平均分约66分,其中作文平均分约38.4分。今年失分最多的是现代文阅读与分析,作文题50分以上的还不足7%,好文章凤毛麟角,满分卷全省只有20多份。

  从考生的答卷情况看,广东考生总体的语文水平亟待提高,基础教育必须强化基本功训练。例如,古文文句翻译题得0分的有1万多份,有的甚至一个字也写不出;许多考生不懂律诗的颈联在什么位置,不会分析古诗诗句的情感表现;对现代文的修辞手法、表现手法和文句的含义不能准确把握,等等。

  作文反映出来的问题不少,有几百份试卷空白或完全跑题;有少数学生干脆抄袭、照搬别人的文章,还有的学生“直录”一首流行歌曲或一首诗歌当作文。

  此外,今年的作文有两个倾向值得注意,一是滥用华丽当辞藻排比句,单一当形式美,内容空洞,缺乏真情实感;二是把事先准备好一些古人的材料,如李白、杜甫、白居易、杨贵妃等,无论是什么作文,都硬套进去,结果写不出真切感受,也不能把材料组织得紧扣主题。这是一种文风问题,反映出广东考生的语文水平值得严重关注。

  建议

  中学作文教学要重视基本功训练,要让学生学会观察生活,写身边的事,写出真情实感;不能猜题押题,用事先准备好的材料硬套。

  数学

  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柳柏濂教授

  学生进步大 尖子生突出

  2005年广东高考数学科总体考生平均分与去年基本持平,难度与往年大体相当。

  整份试题在大结构中保持稳定的题型,在降低难度方面作了一些努力,如在试题的排序设计更趋合理,基本遵循由易到难的顺序,解答题也分步设问,一方面为学生架设通向最后解决问题的桥梁,也便于未能完整解答问题的考生得到中间的分数。

  从今年高考数学答卷中,看到我省中学数学教学有较大的进步。

  一是对基本知识如函数定义域、平面向量、二项式定理及数学归纳法等内容掌握较好。

  二是三角函数知识,特别是周期和值域掌握得较好,因此第(15)题得分率较高。特别是满分率占最大比例。这是各解答题中得分率最高的一题。

  三是对立体几何、解析几何、函数这三大考点的基础知识,学生有足够的训练,尽管个别题较难,但空白的情况比过去减少。

  四是对新教材一些新增内容,学生已初步掌握,体现在考试中对向量、概率、导数等基本概念和方法较好地运用。

  五是数学尖子的训练较为突出,即使历年来较难的第20题,也有部分得满分(14分)或13分的学生。而题型新颖的第19题,得满分的考生也不少。

  不足

  一是缺乏冷静应试的心理素质。一些考生在试卷中暴露了心理不稳定,出现一些不该失误的情况。

  二是缺乏对基本概念、基本公式的记忆和理解。

  三是缺乏对符号(字母)表达、推理、运算的能力。

  四是缺乏解决动态问题的能力。

  建议

  要让学生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充满信心,沉着应对,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踏踏实实学好数学。绝不能把高考的准备放在押题,更不能偏信个别“权威”的预言。

  英语

  英语

  科评卷组副组长华南师大外文学院伍小龙教授

  增加信息题 考中外结合

  总体而言,今年英语试卷组合较为合理,命题比去年更规范,难度适中,有较强的区分度。

  听力题中增加了“听取信息”部分,体现出命题的改革思路,体现了教育部《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中注重学习策略之中的交际策略,使考生“能主动扩展和利用学习资源,从多渠道获取信息”的意图。

  “书面表达”题设计了一个让中国学生运用外语的情景,较为自然得体。题目要求考生用所学的英语知识和技能将中国文化介绍给外国人,而不是被动地接受外国文化。符合《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中关于跨文化交际的文化意识所提出的目标要求,即“通过中外文化对比,加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题目中四幅图所描述的“守株待兔”的成语故事,一般学生都能正确理解,基本上不会因理解的差异而造成英语表达方面的错误。

  今年,英语科正副组长、质量检查员和各小组长专门负责复查和抽检工作,随时纠正个别老师对评分标准掌握不准,过宽或过严的现象以及漏改现象,把好质量关。

  英语

  (2)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赵一农教授

  整体表现好 作文没观点

  总体说,今年参加英语(2)的考生的表现令人满意。但从考生答题情况看,考生作文写作能力有待加强。今年,有些考生在审题方面吃了不少亏。如许多考生将第一个要求中“服装在社会中的作用”作为自己作文的主题,殊不知,这是原文作者的主题,因而有了泛泛而谈的作文。有些考生的概括能力较弱。有些考生的作文内容没有自己鲜明的观点,或只囿于原文作者的主题。

  英语

  口语考试方面,不少考生对英语提问力不从心,问句结构搭不起来,语言点失分较多。问完一个问题之后,又不能专心去听电脑读出的答案,在回答电脑问出的问题时,语焉不详,导致信息点和语言点分数全失;即使勉强答出,信息错误,所以语言再好,也不能得全分。

  在口头作文中,许多考生把口头作文提示直接翻译成英语,或只作现场解说员。口头作文,考生应该结合提示和所看到的录像片段,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在短时间内编出一个有中心思想的美妙故事。

  建议

  应让学生了解英语文章的结构,培养考生符合作文要求表达自己观点的能力。考生应提高概括能力,并写出表达自己看法的主题句,紧紧围绕主题阐述自己的观点。有些考生写出了全文的主题句,但论据不足或乏力。中学的英语教学一定要注重各项基本功的训练。考生答卷的情况清楚地表明,基本功扎实的考生定能得高分。

  综合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甄坚伟副教授

  无偏题怪题 理科知识缺

  今年综合科内容和题量基本均衡,无偏题怪题,主题突出,六科的基础知识融合较好,基本达到考查综合能力的目的。试题整体难度不高,从非选择题评卷的得分情况看,除了地理部分平均得分稍低以外,其余5科的平均得分都在60%以上。从全卷分析,今年综合科的综合程度,试题的难易程度掌握较好。

  今年考生能很好地综合利用各科知识,透彻地理解学科的基本原理,回答问题紧扣中心,表达具体明确,得分较高。如:对理科题能熟练应用学科概念,表达准确完整;对文科题概念表达清晰,准确描述。

  但也有考生在审题上出了问题。

  部分考生理科基础知识不足,无法用准确的科学术语表述,有的连元素符号都不会写,或者把烧杯写成玻璃杯,出现错处较多。

  综合

  科就是考学生的综合能力,其考核内容均为各学科的基础,所以建议中学综合科的教学要加强基础知识的教育,培养学生应用学科原理和基本概念的能力,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
高考评卷老师反映 考生文字表达能力亟需提高(图)
图:女孩考完高考对自己充满信心。本报记者 黄伟江/摄

  物理

  物理

  科评卷组长华南师大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刘琼发教授

  更重视实验 更结合实际

  一、题目的难度适中,不超出考试大纲,考卷第二部分的总平均分比去年升了几分,难度有所下降。考查的内容符合考试大纲,且履盖面较广,对中学教学应重视基础有明显的指导作用。

  二、突出物理考卷重点考物理概念、原理和推导分析,不少题都避开了过分烦琐的教学运算,重点放在考查学生对物理概念、原理的理解和物理方法的应用。

  三、今年的考卷重视物理原理知识和生活实际、生产实践相结合。

  四、实验题注重考核考生实际能力,注重考核实验过程,表现在带设计性(要求学生选电表量程和设计电路图),还考了操作(要求画出实物连线图)过程和实验步骤。

  建议

  1、中学教学应坚持重视基础,不要押题、猜题。

  2、从高考答卷中可以看出,不少学生比较缺乏分析、讨论问题的能力和推理能力(例如,17题中规定要讨论“变化率K要满足什么条件”,许多同学不会讨论或干脆不讨论,从而失分)。要加强运用各种知识,从不同角度进行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训练。

  3、要重视实物的实验教学,重视实验操作、实验步骤的培训、重视实验数据的处理。

  4、要加强应用物理原理、方法,解决生活、生产中实际问题的能力的培训。

  5、今年高考中,有些考生的中文理解和表达能力较弱。

  化学

  华南师大化学与环境学院李佳讲师

  背景生面孔 实际考基础

  今年化学试题立意明确、新颖,表述规范、科学。重点考查了考生对所学化学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重视对考生的研究性学习能力、探究能力等科学素养的考查。增加了部分开放性、探究性、创意性、思考性较强的试题。力求反映出考生能够运用化学视角,去观察生活、生产和社会中各类有关化学问题。

  2005年广东化学试题保留了2004年化学高考卷的基本结构,赋分略有调整,形成和体现了“试卷模式相对稳定,难度有所上升(难度值会低于去年),背景材料陌生度比去年大,但起点高落点低,考题似曾相识而又未曾谋面”的特点。

  解答今年的化学试题,需要考生有扎实的基础、清醒的头脑与灵活的应变能力。需要考生具有严密性和整体性的思维水平,重视对化学基础知识的应用能力和化学思维方法的考查,强化了对考生的化学实验能力考核,特别是加强了有关实验现象、原因和方法的文字表述能力的考核。

  今年广东省高考化学试卷知识覆盖面广,思维、信息量大,难度和信息量较去年有所加大,但对于基础较好的考生,留下了充裕的思考时间,使考试的区分度有所加大。

  审题不慎,急于求成,考虑不周,是部分考生解题出现的通病。这些原创性主观题,不仅要求考生要有较好的化学科学素养,还要求考生在心理素质方面,要有比较稳定的心理状态。这些题目,设问多,变化多,要求考生不能心烦,一烦就会出差错。

  历史

  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黄牧航副教授

  材料题丢分 评分方法新

  今年的广东省历史高考题主要表现出如下五方面的优点:

  第一,依据课程改革的精神,大幅度地调整了政治史、经济史和文化史的比重。

  第二,体现了课程改革的趋势。例如,第27题考查的是二十世纪初中国民众对民主共和、国民革命等问题的认识程度。综合性较强。该内容在考纲中散见于“辛亥革命的功绩和教训”、“北洋军阀的统治”、“国民革命运动”等专题之中。这就是从深入理解的层面对考生作出要求。

  第三,进一步明确和发挥了材料题的功能。今年材料题的命题思路是———题目的答案只能从材料本身寻找;材料的背景内容教材有可能涉及到,但教材只能够帮助学生理解材料,而并不能帮助学生组织答案。这意味着材料的功能并不是引导学生回忆教材,而是提供新的历史信息。这重点考查学生对材料的分析。

  第四,采取了全新的评分方法。今年运用了采点评分和层次评分相结合的方法,其特点是通过划分学生的思维层次来进行评价。能够从材料中找到多条信息的学生得分高于只找到一条信息的学生。

  第五,保持了题型和难度的基本稳定。今年的题型与去年完全一致,只是分值略有调整。

  考生的失分情况大概可以分为三种,一种属于本身的基础知识不扎实;第二种属于传统教学中存在的缺陷,学生习惯于用一些大而空的概念取代明确的历史概念;第三种属于不适应新的命题思路和评分方法,如第26题的第二问考生失分严重,原因在于不少学生是依据原有的知识储备来回答该问题的。这些回答都非常正确,只是它们都不是源自材料本身的,所以都不能够得分。

  政治

  政治

  评卷组组长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学院胡泽洪教授

  考中等水平 讲时政热点

  从评卷情况来看,今年的政治试题有如下几个特点:

  1、试卷结构基本稳定,稳中有变。在内容结构上,今年的政治试题中的时事、政治、哲学、经济四大块的内容比例与《考试大纲》规定的内容比例基本吻合。试卷的内容比例合理,题型比例配置得当;试卷的长度适中,中等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都顺利地完成了全卷答题。

  2、试题不回避时政热点,体现时代特征。2005年政治试题涉及了年度间许多重大时事热点问题和重大理论问题,体现了政治科试题的强烈的时代特征。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反国家分裂法、构建和谐社会、银行利率上调、民工荒等问题。

  3、试题注意基础知识的考核。今年有不少选择题的题干和题肢出自教科书。大部分主观性试题所涉及的原理都是基础知识,有些甚至命题材料也选自教材。

  试题主要考核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没有很难的题和很偏的题,应该说,及格并不难,但是,能够准确把握所学原理,恰到好处地联系材料进行完整、全面分析的学生也并不多,正因为如此,高分答卷较少。建议

  1、扎实掌握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基础知识教学是获取理想高考成绩的前提。有了扎实的基础,不论试题怎样千变万化,学生都能以不变应万变,最终取得胜利。那些易混淆的知识点必须从多角度加以对比分析,使学生全面深入地掌握其联系与区别。

  2、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准确把握其中所反映的原理及精神实质。政治教师必须结合时事政治教育,拓展政治课的教学内容,有足够的思想和理论高度和选择能力。学生则要培养对照材料恰如其分地用所学原理进行分析的能力。

  3、加强思维训练,注重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学生在长期的应试训练中,往往形成思维定势,面对变化了的命题情景,他们往往不读试卷中的答题说明、不审题、不读完材料,拿到试卷就匆匆下笔,想当然地以为一切如旧。结果,他们常常犯一些低级错误。答主观题时,要克服乱用、滥用原理、漫无边际撒大网的心理。尤其要使学生掌握运用所学知识分析现实情景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4、注意文字表述规范、语句通顺。

  地理

  华南师大地理科学学院徐颂军教授

  以能力命题 需开放思维

  今年试题按照考试大纲中的规定组织命题,未超出大纲范围。题目总体难度有所提高。

  地理

  科试题以考查地理学科的基础知识和能力为主。考查的知识点宽泛、多元化,能做到兼顾自然、人文。试题减少了单纯知识性强、仅凭记忆的题目,而是采用以能力立意命题。

  非选择题题量增加,内容搭配全面合理,扩大了覆盖面,加强了题目的综合性。如从印度洋海啸说到广东的灾害,从西部大开发谈到对生态环境的保护。

  部分题目能体现开放性思维,能考查考生分析、综合、概括的能力。这样的题目考生得0分的少,但要得高分也不容易,形成较好的区分度。

  题目关注到社会的热点、联系时事,能结合广东本地区的地理环境特点,能贴近考生的现实生活命题。

  建议

  应加强学生对地理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特别是一些地理概念的表述应该准确,要注重培养学生阅读地理图表的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和动手操作的能力。

  生物

  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周先叶副教授

  重实验训练 考综合能力

  试卷考查的知识点覆盖了考试大纲中所列考点,试题覆盖面很广。

  试卷一方面重视基础知识的考核,同时有注重学科内不同领域知识的综合,注重对实验能力的考核,考查综合能力和探究学习的能力。试卷十分注重与生产、人类健康和环境保护的联系。

  考生答题的总体情况,反映出考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不够扎实,考生审题不慎,答题以偏概全,不够准确或表达不清,导致失分。

  建议

  1.重视基础知识,突出重点内容,掌握扎实的生物学基础知识是取得生物高考好成绩的根本保证。

  2.注重生物学与日常生活、人体健康、工农业生产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联系生物学与日常生活、人体健康、工农业生产、环境保护等密切相关。

  3.加强基本实验技能和探究性实验设计的综合能力。从2005年生物高考试题实验题的答题情况来看,多数考生的答题和标准答案的要求有相当的差距,特别表现在对实验基本操作的表述上。因此在生物学教学中必须加强对学生基本实验技能和探究性实验设计的综合能力的培养。新的高中生物课程中实验内容大大增加,因此,在高中生物学教学中应重视实验课,逐步提高实验的开设率,保证每次实验课的质量。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